哈珀訪華啟程 重能源貿易兼顧人權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加拿大總理哈珀今天已經從渥太華啟程前往中國。他將於當地時間2月7日晚間抵達北京,從8日到11日開始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這是哈珀任總理以來第二次訪華。經貿是這次中國之行的重點,但總理辦公室明確表示,這不會影響哈珀向中方提出人權問題。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哈珀此行隨行的40人商貿代表團中包括八家能源公司的代表。外界普遍認為,哈珀此行的重點之一是能源和經貿議題。

不久前,美國否決了由阿省通向美國德州的Keystone XL輸油管道許可後,使得加拿大從多年來只出口石油給美國轉向通過北方門戶(Northern Gateway)項目輸出石油給亞洲市場,事實上能源也成為中國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的因素。

資深評論員文昭:「自2006年至2010年加拿大和中國之間也一直存在貿易逆差,2010年的進口總額比出口總額高出312億元。」

資深評論員文昭:「實際上是中國在賺加拿大的錢。」

哈珀臨行前在接受國家郵報專訪時表示,在處理中國的問題上,除了經濟和貿易之外,還有安全、民主和人權的問題。而中方也明確表示,並不希望聽到加拿大批評中國人權的聲音。

資深評論員文昭:「貝爾德在給出信號,人權上不會讓步。」

至於中加雙方已談判了十幾年的海外投資促進及保護(FIPA)協議,前加拿大駐北京外交官 中國問題專家查爾斯.波頓日前也撰文說,這次哈珀之行未必能促成協議的達成。

他說,這是西方社會和中國之間缺少人權對話的結果。而有跡象顯示,1997年以來,中國的人權一直在惡化。

波頓同時也擔心,更多的經營不規範的中國公司投資於加拿大的能源業並尋求在加國上市,會給加國經濟帶來不安定和危險。更不公平的是,在中國的加國企業因為當地的司法不獨立不能獲得法律的保護。

預料這次哈珀還將為在中國打開加拿大海豹產品市場和中方繼續商討拖延了一年多的有關協議。另外加國還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以及帶回一對熊貓。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