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幸福感67.4 家庭關係彌補工作收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6日訊】今天學術單位發表民調,指出七成多的台灣民眾都感到幸福,平均滿意度為67.4分,其中「家庭與人際關係」的高分,彌補了「經濟收入」與「工作情況」的低排行。若以全台22縣市來看,金門縣最幸福,台北市與新北市則都落在後段班。

雖然馬總統執政滿意度下滑,但是台灣競爭力論壇調查,有四分之三的民眾認為自己幸福,在家庭與人際關係的面向為七、八十分,不過,「經濟收入」與「工作情況」只有四、五十分。整體平均幸福分數67.4分,還算及格。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杜震華:「家庭關係跟人際關係,這個也驗證了很多陸客到台灣,就感覺到台灣真是一個人情味非常豐富的地方,它基本上不太會受到短期間,他是哪一個人執政,或是經濟情況的好壞,在世界排名就有很大的變動」

從各縣市幸福度排名來看,剛升格為直轄市的新北市,在環境及未來發展等面向都是倒數,總得分墊底。

新北市居民 張女士:「因為多勞動者,好像賺......,沒有高薪水,都是低薪水」

新北市居民 許女士:「大概打個59分吧,真的,你們在我們這個店就會看到,很難做」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彭錦鵬:「新北市民是以台北市為核心的工商發展趨向,所以在整個交通、環境等等,其實都比較落後,目前作的事情,重大的建設,大概在兩三年之後,才會陸續的呈現」

學者說,新北市的先天條件不良,是執政者的挑戰。而鄰近的首善之都台北市,幸福感則排全台倒數第四。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彭錦鵬:「台北市長郝龍斌真的要比較稍微注意一下,原因是他的不滿意度高達46%,市民的經濟收戶也很高,他們的家戶所得120萬,是全台最高的,家庭關係滿意度也很高,但是生活幸福感,或者是對於台北市長的施政滿意度相對落後」

學者說,幸福感與供需兩面有關,客家人多的新竹、苗栗縣勤儉知足,離島的金門、澎湖、連江縣有補貼福利,都是台灣前五大幸福城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