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老街洗石子匠藝 數十年不褪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8日訊】如果觀眾朋友有機會走訪西螺延平老街的八十年建築,就會發現當地的建築很有特色,精通攝影關注西螺老建築的廖釗寬,長年對西螺老街的深入探討,累積的研究主題相當多,今天我們就先從「洗石子」來談起。

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有小石子也有各種貝類,這樣近距離的視線,圖案相當多變,讓人完全猜不透這是什麼。

西螺老街建築研究者 廖釗寬:

「洗石子通常都在牆面上會比較多,洗石子所做的造型部份,像它做這樣的造型,實際上是非常有工藝的價值,跟那個藝術品在。」

廖釗寬花費許多時間,逐棟拍攝老街,老建築硬體不乏洗石子這門匠藝,洗石子的施工類別有,平面洗石子、泥塑洗石子、開模洗石子這三種。這些類別,全都可以在西螺老街上找到這些施作的作品。

西螺老街建築研究者 廖釗寬:

「這邊的顏色造型它就有很多種配置的方式,不同的表現,在這邊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風貌。」

這條老街上擁有許多豐富的設計元素,目前尚存的136棟老街屋,每一棟都存在不同風貌,立面的顏色也大不相同,多層次的色彩呈現,成了吸引民眾目光 焦點的一大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