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硝酸鹽 藏在蔬果裡的隱形殺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0日訊】日前台北一名吃素的婦女,疑似因為蔬菜硝酸鹽中毒昏倒送醫,蔬菜殘留硝酸鹽變成大家關心的議題,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舉辦講座,宣導有關硝酸鹽的基本常識,提醒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過量攝取硝酸鹽, 對人體造成傷害。

將切碎的白菜倒入果菜汁機,攪拌一分鐘,再把試紙浸入菜汁兩秒後取出,用比色表 比對試紙呈現的顏色,將比對的數值乘以稀釋的倍數。測得的硝酸鹽的含量,竟高達10,000ppm,超出 歐盟蔬菜最大限量標準2,500~4,500ppm, 達數倍之多;在台灣因為習慣使用含氮量高的肥料來增加農作物產量,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普遍過高。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副主任 張明純:「過量氮肥的使用加上光合作用日照不足,高濃度的硝酸鹽累積在深綠色的葉菜類蔬菜裡面。」

容易有硝酸鹽殘留的蔬菜,像是青江菜、小白菜和波菜,一旦攝取過量硝酸鹽,容易感到疲累、體力下降,增加罹癌風險。專家建議,平常攝取蔬菜要注意均衡飲食分散風險。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 張明純:

「均衡的攝取根莖類、瓜果類、芽菜類、菇類,不要偏愛深綠色的葉菜類;大家很喜歡吃火鍋,葉菜也是 燙過後再下到火鍋。」

蔬菜殘留硝酸鹽,無法經由水洗完全去除,只有加熱後會溶出,一旦吃下肚,大概可以排出八成,容易積累硝酸鹽綠色葉菜類,烹調方式最好是汆燙,不要飲用湯汁。主婦聯盟也呼籲,政府應儘速制定蔬菜硝酸鹽含量規範,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