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總統擴權引法院罷工 新憲強渡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9日訊】埃及總統穆希發佈凌駕於司法審查的擴權聲明,引起各界抗議,開羅的廣場上民眾持續抗爭,埃及最高上訴法院和開羅上訴法院週三宣布罷工,要求穆希撤銷聲明,而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掌握的制憲會議,近日則加緊完成新憲法草案,這樣的強渡作法,更讓外界質疑。

埃及兩所最高上訴法院週三開始集體罷工,要求穆希撤銷日前頒布的聲明。該聲明規定,司法部門無權解散制憲會議,也不得審查總統發布的總統令,直到新憲法頒布。

法官 阿里·埃馬拉:「我們要求取消總統穆希頒布的政令,我們正停止我們所有的工作,除了對腐敗案件、殺害抗議者案件以及家庭案件的處理。」

法官 阿卜杜勒·馬吉德:「既然最高法院決定暫停工作,穆希就不得不撤銷他的政令,而不只是對它進行修改。他必須明確的取消它。」

日前宣布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主導的制憲會議無效,憲法法庭表示感受到了穆希政府的攻擊。

埃及最高憲法法庭 發言人 馬爾薩米:「法院不會被任何形式的威脅或挑釁嚇倒,不會屈從於壓力形式,法院已準備好面對各種壓力。」

開羅的廣場上,民眾搭起帳棚駐守,穆希的新憲法聲明已引發了埃及各界廣泛的抗議。反對派指責他獨攬大權,凌駕於司法之上,與前總統穆巴拉克沒有什麼兩樣。

抗議者 埃爾薩維:「我們拒絕穆希作為總統的存在合法性,因為我們從開始就沒有批准他。但埃及人民有自己的心理情緒問題,對宗教或其它壓力,讓人們忽略我們在這裡的抗議。但這一次,人們已經了解該兄弟會的政治手法,所以我認為這個錯誤不會重演。」

制憲會議近日加速完成了憲法草案將付表決,但最高憲法法庭本週日也將召開會議,有可能再度解散制憲會議,而穆希政府如果強行通過新憲法,可能將升高社會衝突。華府方面表示正密切關注,並警告開羅當局若開民主倒車,將影響大筆國際援助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