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憲法將訴公投 限制自由引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30日訊】埃及總統穆希上星期頒布擴權政令,引發外界擔憂埃及將重歸獨裁。全國各城市再次爆發大規模抗議。星期五,制憲會議完成了新憲法制訂,將在送交總統後舉行公投。但新憲法的倉促通過,以及對人民自由的限制,讓自由派人士無法接受。人權組織認為,新憲法對於人權的限制相當於刑法。

新憲法送交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後,預期在15天內舉行公投。

新憲法規定總統1任為4年,最多只能連任1次。但卻對言論及宗教自由,以及婦女權利加以限制,讓反對派無法接受。人權觀察組織(HRW)表示,新憲法對言論與宗教自由的條文相當於「刑法」。

由於反對派代表對新憲法草案有異議,上星期退席。因此會議由支持穆希的伊斯蘭兄弟會所主導。

專家認為,草率通過新憲法,只是為了最高憲法法院,對總統穆希的擴權做出裁定,擔心法官會再度下令解散議會。

埃及總統穆希日前宣布,總統頒布的憲法聲明與命令都是最終裁定,不容司法挑戰及上訴。還授予自己撤換檢察總長的大權,引發外界擔憂,埃及將重返獨裁政權。

上星期開始,埃及27個省開始出現抗議人潮,開羅解放廣場甚至湧入了20萬的抗議群眾,對總統穆希的擴權政令表達強烈不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