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果農 用心醞釀「陳年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4日訊】「醋」在日常生活中,是一個非常實用的食材或飲品,在鹿野有一對果農吳孢鍾、陳麗夫婦,為了調節水果產銷過剩的問題,學習果醋的釀造技術,用心釀造的陳年醋口感溫潤香醇,別有一番滋味。

路經鹿野台九線往北345K處,有一農莊的門口,擺了許多古意的大甕,寫上各種陳年醋的名稱,大大的「免費試喝」看板,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

果農 吳孢鍾:「一般醋來講,熟成必須要像陳年酒一樣熟成,那個醋才不會辣喉嚨、不會嗆鼻,它的口感才會好。」「現在有很多的家庭都會DIY浸泡醋,浸泡醋跟我們 釀造醋一般是不一樣的,浸泡醋是用現成的醋,然後加糖加水果,比較速成的方法,那釀造醋的話必須要把醋,經過水果酒的釀造發酵,然後酒的第二次發酵才是 醋。」

除了熟成時間的長短,沖泡比例,也會造成口感大不同。

果農 吳孢鍾:「100cc以後加300cc的白開水,那一般來加這個醋不要加溫開水,因為天然醋裡面它含有酵素,還有氨基酸,高溫的話,那個酵素就被殺滅掉了。」「記得必須要一個攪拌器攪拌,因為有時候如果不均勻的話,那個喝起來的口感會不一樣。」

堅持每甕醋 都得經過至少六年以上的釀造才出品,吳孢鍾夫婦用時間、用心為消費者的健康著想。

吳太太 陳麗:「這個水果釀造醋,就是要裝瓶以前先要過濾,然後才這邊檢查看看有沒有那個品質不良,讓顧客喝的安心然後才可以出貨。」

果農 吳孢鍾:「這些水果都不容易保存,採收期的時候,有時候在運銷方面都會產量過剩,釀了以後我覺得對農民的收益非常好,可以提高附加價值,醋這個東西對一般來講,大部份是很健康很好的食品。」

吳孢鍾夫婦用心釀好「醋」,不但解決水果產銷過剩的問題,也為退休生涯創造亮麗的第二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