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反恐工作職權複雜 立委憂多頭馬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2日訊】高鐵爆炸案雖然告一段落,但緊接著發生的美國波士頓爆炸案,突顯各國反恐的因應工作刻不容緩。國安局長蔡得勝坦承,2009年台灣舉辦聽奧與世運會時,確實掌握疑似恐怖分子入境台灣的情資並做出處置。不過,立委憂心,台灣反恐機制的運作架構的權責區分模糊,很容易出現多頭馬車的情況。

最近國內行李炸彈客一案,牽動國人對恐怖主義的敏感神經,人潮密集的高鐵站、捷運站,不知什麼時候就可能成為炸彈客的下一個目標。國安局長蔡得勝接受立委質詢時坦承,台灣過去的確掌握到恐怖份子入境的情資。

國安局長 蔡得勝:「聽奧跟世界運動會的時候,事實上我們當時有發現兩個,被世界認為他是疑似,恐怖份子這樣的人進來。當時我們很快清查,然後把他們送走了。」

蔡得勝表示,目前反恐編制採雙軌體系,分為國安體系與行政體系。國安局提供情資,透過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進行應變與統籌,除將研判結果回覆給國安會情勢綜合研判小組,並向國安會陳報。國土辦公室因應不同狀況,設有九個應變小組。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v.s. 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 陳會英:「你的反恐辦公室有幾個人阿?」「我們編制11個。」「11個人哦,那你有多少錢一年?」「今年的預算是五百萬。」「五百萬要反恐?」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v.s. 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 陳會英:「沒錢沒權也沒人,這樣的反恐辦公室,充其量只是行政院的花瓶。」

立委質疑,國內反恐體系形同多頭馬車,職權複雜,主軸的國土辦,在沒有足夠的權限下,如何整合各部會。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v.s. 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 陳會英:「我們希望反恐應該提升你的位階,你至少要隸屬於國安會,或者是直屬總統所指揮的反恐,辦公室,國土安全部。」

民進黨立委 陳歐珀:「五百萬只是做些會議的聯繫,事實上沒有專責的負責,所以我們認為說這樣會出問題,應該有個執行單位就可以了,看看是國安局來統籌。」

國安局坦言,目前國內監控具危安顧慮的對象,有一千多人,法務部也將於三個月內提交新版反恐草案條例送審。各部會能否發揮整合,因應情勢,朝野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