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上任周年 20萬人要求下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日訊】星期天(6/30)是埃及總統穆希上台一周年的日子,卻有20萬的埃及人走上街頭要求他下台。在首都開羅加入遊行的有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拉迪,以及其他著名的反對派人士,很多抗議者對穆希背後的穆斯林兄弟會感到憤怒,說他們綁架了埃及革命的成果,壟斷了專權。

6月30日傍晚,埃及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上,已經有超過20萬的反對派抗議者聚集,還有上萬反對派遊行到開羅近郊的總統府示威;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的支持者也在總統府不遠處舉行集會。

推翻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獨裁統治的埃及革命已經過去了兩年,尖銳的社會問題卻讓埃及民主寸步難行。

上星期,反對和支持埃及現任總統穆希的兩派發生多次衝突並造成多人死亡,反對派說星期天(6/30)席捲全埃及的反穆希遊行將導致穆希下台。

反對派指責穆希和他背後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綁架了埃及革命,在埃及向民主過渡的過程中犧牲國家利益,牟取個人私利。反對派要求穆希下台並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反對派領導人宣稱,已經有2200萬埃及人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要求舉行新的總統大選,數據直逼半數選民。

抗議民眾表示,如果穆希不聽取反對派的要求,反抗示威就不會停止。

示威民眾 穆罕默德(Samer El Mohandes):「如果他(穆希)不回應,我們將持續推動,直到他下台,就像前任(總統)一樣。」

在接受英國報紙採訪時,穆希說經受得住這次考驗,他表示抗議是對他合法當選的一種不民主攻擊。不過他也表示,要修改伊斯蘭傾向的新憲法,他宣稱新憲法中有關宗教權威的條款並非他的選擇,這些條款激怒了反對派。

與此同時,埃及的宗教領袖人物發出警告說,埃及有「內戰」的危險;軍方則表態說,如果國家陷入混亂軍隊將不會坐視不管。

新唐人記者 李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