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舊酒廠活化 變身「酒文化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9日訊】過去的台中舊酒廠,在文化部的協助下,經過細心整建歷史建築和保留製酒機具後,搖身變成一個「酒文化館」,原本的工業遺址再重新包裝後,展現台灣光復以來酒的文化。

容量500公石的高大米酒發酵槽,聳立在整個展場中,結合舊台中酒廠留下來的製酒機具,「酒文化館」開幕特展,要帶民眾認識臺灣本土酒的產業與技術。

文化資產局長 王壽來:「這個酒的機具如果都像其他園區廢置了,或者是移除了很可惜,一定要保留下來,這是歷史的記憶而且讓民眾瞭解,過去製酒的一個過程。」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導覽員 黃惠婷 :「因為在這個展廳裡剛好是,米酒發酵主要的廠房,留下了10座主要的米酒發酵槽。」

一個個酒甕所堆疊而成的牆,細細訴說著台灣酒甕的歷史,和酒甕醞釀的酒香,展場中有釀酒的原料,酒的製造、酒的商標、世界酒的文化、還有品酒藝術,更不能錯過的是,菸酒公司員工鄧東明先生典藏一生的270瓶紀念酒。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導覽員 黃惠婷:「我們裡面的分區其實非常細,從酒的製造,然後開始我們怎麼去做這個酒甕,還有用橡木桶的,比如說是一些威斯忌我們也有做了,現場還有DIY的葡萄酒。」

開幕現場,台中副市長開封了35年的陳年花雕酒,當場分給現場來賓品嚐; 酒香四溢的酒文化館,讓參與的民眾從嗅覺到味覺,都很享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