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基層 「民主小草」54人參選里長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9日訊】9合1選舉登記截止,受太陽花學運影響,掀起青年參政浪潮,民進黨「民主小草」計畫,號召54位年輕人從參選里長開始,最年輕的甚至只有24歲,由民進黨提供選戰培訓和經費補助,期許這些年輕生力軍的參政,能為台灣政治生態帶來新氣象。

蔡英文帶頭澆灌經驗傳承,民進黨培育54位民主小草選里長,318學運後,年輕族群一掃過往的政治冷感,掀起一波青年參政風潮。

澎湖馬公市民代表參選人 蘇育德:「所以就因為音樂,我們開始關心這個社會。」

台中市大肚區蔗部里里長參選人 林麗莉:「我那時候以為,會有人站出來,捍衛我們自己的權益。」

宜蘭縣宜蘭市孝廉里里長參選人 程奕軒:「現在26歲,少說也在那裡生活了20年,其實很感慨的是,宜蘭年輕人真的越來越少。」

參與318學運的26歲青年感概,曾推動澎湖反賭運動的28歲搖滾樂團吉他手、37歲媽媽失望眾人對公共托育中心被裁撤的冷漠,這些簡簡單單的念頭,撩起這群40歲以下不諳政治的年輕素人,投入年底9合1選舉,還要扭轉選舉積弊。

台中市大肚區蔗部里里長參選人 林麗莉:「選舉沒師父,用錢買就有,其實我聽到我覺得,我很難過啦,真的用區區的數百元、數千元,就可以把我們的子孫,世世代代的幸福賣掉了嗎?我不認為。我覺得我們要扭轉這些,選舉的陋習」

不只民進黨協助沒經驗的素人投身公共事務,台聯也結合公民團體推出20青年選里長,環保運動資深健將潘翰聲兄弟倆,則成立最年輕政黨「樹黨」,號召21人投身選戰。

民主小草評審 作家 平路:「因為今年318學運的啟示,所以這些年輕人,原先沒有經驗,沒有背景,他們自己也沒有想到,居然有機會在民主小草的號召之下,跳出來。」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投入選戰,其實應該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選戰,那也是一個台灣基層的改革的一個開始。」

抱著對土地的情感,年輕族群從自己開始翻轉,投入管理眾人之事的政治參與,希望從最基層的公共政策開始,帶來改變的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