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的「中國巴菲特」 郭廣昌凶多吉少?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有「中國巴菲特」稱號的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在前天,也就是本週四,突然失聯,一直到現在,連一個聲明都沒有發佈。引發中國媒體與商界不小震動。由於郭廣昌是近年來迅速冒起的中國富豪之一,究竟人不見,是協助打虎反貪調查?還是另有原因?我們帶您瞭解。

10號下午開始,從微博到微信上,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被帶走的消息迅速傳開。有人透露,有乘客看到郭廣昌坐飛機從香港返回上海,在機場被十幾個員警押走,當時雙手戴著手銬,用衣服蓋著。

郭廣昌被稱為「中國巴菲特」,他創建的復星集團已經成為國內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根據《理財周報》發布的「2014年3000中國家族財富榜」顯示,郭廣昌是中國排第四位的富豪。他失聯的消息震動上海政商界。

大陸「財新網」在10號傍晚發布消息,確認郭廣昌已經失聯,但說目前不清楚是正在接受調查,還是協助調查。

而「搜狐財經」則引述接近郭廣昌的消息人士的話說,郭廣昌是被帶走調查,原因與此前落馬的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澤熙」控制人徐翔都有莫大關係。郭廣昌和艾寶俊關係密切。有接近其圈子的人士表示,在一次郭廣昌組織的飯局上,有艾寶俊陪同。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他失聯可能和艾寶俊、徐翔是有些關係,這個是大陸的那些媒體也是引用消息人士的話已經在那兒說了,也有說法是說他是涉及了做空股市。但具體說和他們怎麼聯合起來,這個可能還得等到後面,看有沒有更加詳細的資料。」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艾寶俊和徐翔,背後都牽扯到江澤民勢力。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艾寶俊他和江家肯定是有一些關係,因為上海那個網絡,就是江綿恆經營那個地盤,他經營那個網絡公司的時候,和上海市政府,和經信辦等等這些都是打交道的。那麼徐翔呢,就是和曾慶紅的親信宋林,據說和華潤是有業務的聯繫,當然你也不能說他就一定和那邊有關,但是這種業務聯繫通常都是利益的輸送。如果說這些人都和那些東西有聯繫的話,那麼這次郭廣昌又傳出來和他們有聯繫,我覺得這個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

在十八大後的反腐潮中,郭廣昌多次陷入「被調查」傳聞。今年8月,官方管道首次公佈,郭廣昌涉及上海市友誼集團原總經理王宗南案。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賄,一審被判處18年有期徒刑。法院的公告中披露:第一,王宗南在「友誼集團」與「復星集團」合作成立「上海友誼復星(控股)有限公司」後,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第二、郭廣昌以低於市場價差額約269萬人民幣的總價,把房子賣給王宗南父母。

而王宗南同樣被認為是江澤民的親信之一。「BBC中文網」說,王宗南任董事長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江澤民在1950年代曾是益民食品一廠的第一副廠長,之後一直與該集團保持密切的私人關係。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郭廣昌失聯,我想這個人可能就是江系的一個金主吧,有可能就是徐明那樣的角色,我想他(被)帶走,可能又斬斷江家的一個錢袋子吧,拔出蘿蔔帶出泥,習近平在緊鑼密鼓的清洗上海幫。」

郭廣昌失聯的消息傳出後,11號早間,滬深交易所公告顯示,復興系多家上市公司,豫園集團,南鋼股份、復星醫藥、海南礦業、上海鋼聯全部臨停。港交所公告也顯示,復星國際、復星醫藥股票在香港停牌。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