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續更新】黑鷹迫降8殉職 總長沈一鳴遺體運抵台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2 日訊】國防部一架黑鷹直升機今天上午驚傳失聯!今(2)日早上八點多,一架空軍救護隊的黑鷹直升機,迫降在新北和宜蘭一帶山區。國防部下午召開記者會,黑鷹上13人名單,包含6名將官,證實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罹難,5人生還。蔡總統指示所有軍事單位降半旗3天。

倖存者有4人正在下山,其中1人則需擔架運送下山,預計1小時可抵達登山口,《軍聞社》記者陳映竹則仍受困在殘骸中。5位受傷者送往陽明醫院與三總,並陸續在轉往三軍總醫院;殉職者大體將全部送往三軍總醫院,總長沈一鳴大體今晚已經運抵台北三總。

三總院方晚間近21時30分出面向媒體公開說明。

三總醫院設立了靈堂,官兵列隊致敬迎接沈一鳴的大體。國防部長嚴德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前來致哀。

總統蔡英文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陪同下,親赴宜蘭金六結軍營,並指示要釐清事故原因,穩住軍心,並指示所有軍事單位降半旗3天。

國防部下午指出,由於天候不佳,無法執行人員吊掛,目前以人力進行搬運至平地,陸續後送就醫治療;罹難人員運送至松山基地後,辦理移靈作業。另有關飛機失事肇因,將由飛機失事調查委員會進行專案調查。  

總長室 上將總長 沈一鳴 (無生命跡象)

總長室 少校侍從官 黃聖航  (無生命跡象)

政戰局 少將副局長 于親文   (無生命跡象)

總士官長室 總士官長 韓正宏  (無生命跡象)

情次室 少將助次 洪鴻鈞  (無生命跡象)

中校飛行官 葉建儀 正駕駛  (無生命跡象)

上尉飛行官 劉鎮富 副駕駛  (無生命跡象)

士官長機工長 許鴻彬 機工長  (無生命跡象)

後次室 中將次長 黃佑民 (獲救, 腰椎骨盆挫傷 四肢擦挫傷)

通次室 中將次長 曹進平 (獲救, 身體多處擦挫傷)

作計室 少將處長 劉孝堂 (獲救, 右耳撕裂傷 臉部 四肢多處擦挫傷)

作計室 中校作參官 周欣頤 (獲救, 胸部挫傷 四肢多處擦挫傷)

軍聞社 新聞官 陳映竹 (獲救)

 

地面救援隊抵達,尋獲黑鷹直升機殘骸。(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地面救援隊抵達,尋獲黑鷹直升機殘骸。(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地面救援隊抵達,尋獲黑鷹直升機殘骸。(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地面救援隊抵達,尋獲黑鷹直升機殘骸。(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國防部上午表示,10人獲救,3人尚在搜尋。搜救中的3人,包括出參謀總長 沈一鳴上將、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少將、情次室助理次長洪鴻鈞少將。

近10點時,一度傳出總長沈一鳴獲救,沒有大礙;不過國防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證實。

據傳直升機所在位置在桶後溪上游,宜蘭特搜大隊已接到命令準備集結出發救援。目前得到的消息,機上十名乘員加上機組人員共13員,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少將、國防部聯六次長和後次室次長在機上,他們在上午7點50分搭乘UH-60M直升機至宜蘭東澳執行春節慰勉行程,8點22分左右在雷達上光點消失,不明原因迫降在新北市烏來山區。

國防部上午證實 :機上13人,3人搜尋中 ,餘均有生命跡象

國防部上午9點多證實,總長沈上將等一行,含駕駛等機組人員共13員,在上午0750時搭乘UH-60M直升機乙架至宜蘭東澳嶺執行春節慰勉行程,因不明原因迫降在新北市烏來山區。部長嚴德發立即率專案小組人員趕赴現場緊急搜救處理。

國防部已成立救災應變中心,並緊急啟動醫療救護應變中心,陸勤部軍醫處派遣衛勤部隊前往支援,將全力執行搶救任務。上午十點多,傳出消息指總長沈一鳴獲救,傷勢無大礙。不過國防部表示,沒有證實,沈一鳴、于親文副局長、情次室助理次長洪鴻鈞少將3人尚在搜尋,其餘10人獲救均有生命跡象,訊息隨時更新。

國防部消息指,失事地點在新北烏來山區古道,徒步行走至少要一天半。國防部預定10時20分松指部召開臨時記者會。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11時15分左右,親自說明。

中華民國空軍司令 熊厚基:「(有傳出說他(總長)已經送到三總醫院?)我們現在還掌握不住,因為現在地面部隊還沒有到,我希望大家一起祈福,好不好。我們現在已經標定位置,地面部隊也找到了(位置),就是我們現在沒有辦法掌握現場情況。」「我相信(地面部隊)應該是一個小時內一定會到,他們現在在趕的過程中。」「我們知道,飛機已經迫降了,但飛機可能情況並不是很理想。」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 黃志偉:「飛機光點消失回報之後,就從松山機場已起飛兩架UH60黑鷹直升機到達現場,另外,蘭陽指揮部有兵力已經出發趕往現場進行搜救,至於飛機已確定是在地面,人員部分還困在機身殘骸裡頭,部分人員已經脫困。」

總統指示全力搜救

總統府方表示,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即接獲國防部長的通知,在總統府內聽取相關簡報。對於機上人員是否平安,總統高度關心並隨即指示全力搜救。

黑鷹直升機在國防部前。(資料圖片/國防部提供)
黑鷹直升機在國防部前。(資料圖片/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11時15分召開記者會說明,飛機7:54起飛, 8:01構連, 8:06機上回報天氣狀況符合標準, 8:07最後光點消失,立即從松山機場起飛2架飛鷹直升機、蘭陽指揮部91員兵力前往搜救。

目前搜救機在現場上空待命,因雲層很厚,向下目視狀況不佳,只確認飛機迫降在地面, 部分人員還困在機身殘骸裡面,部分人脫困,詳細狀況還待地面部隊到達,地面部隊約在一小時會到,應該下午會知道結果。

新北市消防局資料顯示,至下午1時止已尋獲11人,尚有2人失聯,新北市、宜蘭縣搜救人員分別徒步入山搜救,消防局長黃德清強調,失聯人數是否有變更,由國防部統一說明,目前已派出121名搜救人員。

黃德清表示,烏來分隊得知的訊息是11人平安、2人失聯,關於上將總長沈一鳴是否獲救,由國防部統一說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