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熟軍事外交獲期待 參謀總長沈一鳴搭黑鷹殉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2 日訊】空軍一架黑鷹直升機今早在新北山區附近迫降山區,下午證實僅5人生還,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8人確定罹難,國軍痛失一名上將、2名少將。沈一鳴去年7月1日接任總長迄今半年,年僅62歲。

下午趕赴宜蘭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我國史上最高階將領因公殉職,已指示國防軍事單位3天(1月3日至5日)降半旗。

美國在台協會AIT傍晚代表美國表達最深切哀悼,AIT處長酈英傑傍晚表示:「能有機會和沈將軍共事,一同促進美台安全關係,我感到非常榮幸。他是一位具有睿智見解、高度幽默感、且備受愛戴的領導者、同事和好友。我會非常懷念他。」

沈一鳴現年62歲,在2019年7月接任參謀總長,學經歷豐富、具備人和溝通和治軍能力,個性穩健。擔任基層軍官時,曾派赴葉門執行機密的大漠計畫任務。曾歷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空軍司令、國防部常次、副參謀總長等職務。他是戰機飛行員,曾駕駛過經國號、F-16與幻象2000等三型主力戰機,第一線部隊與治軍經驗皆相當豐富。據平面媒體報導,熟悉沈一鳴的人,皆對其圓融地待人處事方式,給予高度評價。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沈一鳴是空軍官校68年班、空院81年班,外文能力好,成為空軍第一批接受法國空軍教官指導的幻象戰機種子教官中的首席試飛官。

沈一鳴在40年前曾秘密派駐北葉門,擔任「大漠計畫」教官。中華民國在1979年應當時友邦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邀請,以極機密計畫的「大漠案」,派遣包括飛行員等空軍官兵,對外以沙國名義,軍援非邦交的北葉門共和國,直到1990年結束,前後12梯次共約1千人次參與。沈一鳴是國軍現役唯一曾參與大漠計畫的將官。

沈一鳴,治軍與涉外能力佳;為人稱道的是高EQ,面臨壓力或危機,都不曾發脾氣。沈一鳴外語能力極佳、嫻熟軍事外交,出任總長,被期待能讓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政策中扮演更重要合作角色。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參謀總長沈一鳴 (圖/軍聞社)
參謀總長沈一鳴 (圖/軍聞社)

軍方人士表示,沈一鳴溫文儒雅,待人和氣,很少疾言厲色,以理服人,強調科學證據與專業分析,親自閱讀各類報告文件,能從小處著手,提出宏觀分析,令提出報告的參謀折服。

當發現各種小錯誤,沈一鳴會提醒由錯誤中學習,頗符合企業管理「共同成長」的精神。

軍方人士表示,沈一鳴的生活作息規律,喜歡看書,在3C產品的使用及知識遠超過年輕的部屬,且每天固定運動,擔任空軍司令期間,體測各項成績都是滿百。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學歷:空軍官校68年班、三軍大學空軍指參學院81年班、美國空軍戰爭學院91年班、美國空軍戰略研究所91年班

經歷:空軍427聯隊長、空軍499聯隊長、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參謀本部情次長室次長、副參謀總長、國防部常次、空軍司令、國防部副部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