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向越南道歉賠162億 高層被施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1 日訊】再來看到台塑集團在海外的最大一筆投資案遭挫,越南當局召開記者會,公布中部魚群死亡案的原因,指出是台塑河靜鋼廠排污所致。主辦單位在會中播放影片,片中台塑河靜鋼廠負責人坦誠有責任,媒體報導,台塑願意賠償161億元台幣,但可能有受到官方施壓。

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

「向越南四省的人民道歉,向越南國家、黨 、國會、政府及政府總理閣下致歉。」

深深一鞠躬,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率領高層道歉,願意為發生分4月中旬魚群死亡事件負責。陳源成聲明中沒有提到賠償金額,但越南當局說,台塑承諾將支付5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61億元的賠償金。

越南辦公室主任 梅進勇:「台塑在興建、測試台塑河靜鋼廠的過程中,因為違規而造成的意外,是本次環境嚴重汙染的原因,四月份時,四個省份出現了大批的魚隻死亡」

越南政府調查結果顯示,廢水來源從永昂地區(Vung Ang)排出,含有苯酚、氰化物等毒物,影響漁民捕撈活動、養殖業與旅遊業,之前還引發越南民眾抗議事件。

不過,有平面媒體報導,上周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與副總裁王瑞華飛抵越南處理越鋼點火延宕一事,遭到越南官方以禁止兩人離境,施壓台塑集團為死魚事件負責,而為了順利讓已投資三千三百億元的越鋼點火,台塑與越鋼只能被迫接受。

目前施壓消息還沒有被證實,但外交部表示,已經指示外館協調越南政府儘速解決爭端,要求持續保障台商投資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