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小眼花簾蛤」 中市放流百萬顆蛤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1 日訊】台中大甲沿海地區特有的水產「小眼花簾蛤」,俗稱海瓜子的一種,但近幾年來,工業廢水加上民眾過度捕撈,產量銳減。直到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成功復育,連續三年進行野放,讓小眼花簾蛤有機會回到當年盛產情況。

拿著小鐵鏟,東挖挖,西挖挖,漁民在找的就是這個「小眼花簾蛤」,也是很多人愛吃的美食,海瓜子的一種,不過產量卻越來越稀少。

當地漁民 吳女士:「(比較多的時候一天可以挖幾個?)挖五斤,(那這邊差不多有幾斤)這邊可能三斤。」

鄰近工廠排放廢水,加上民眾捕撈過度,讓小眼花簾蛤數量銳減。看到這一點,三年前,吳敏濟議員找來水產試驗所開始野放復育計畫,一個個水桶裝的全是小眼花簾蛤的蛤苗。

台中市農業局主秘 王瑞卿:「往年都是一百萬的蛤苗,那今年是因為碰到颱風,所以復育效果比較差一點。」

「小眼花簾蛤」是台中大甲沿海地區特有的水產,還不能人工養殖,加上肉質鮮美,每台斤可賣到300元,比一般文蛤高出近十倍,對當地漁民來說是很重要的經濟水產。

水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陳鴻議:「已經有劃保護區起來了,那我們在這個保護區裡面做放流的話,那應該有相當的,預期應該有相當的成效。」

農業局表示,目前已將放養處設為禁捕區,並呼籲民眾,未滿兩公分的小眼花簾蛤不要捕抓,培育計畫才能落到實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