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像地瓜的水果 「天山雪蓮」正盛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新竹縣尖石鄉的司馬庫斯和鎮西堡一帶,種植著一種很特殊的農作物,原住民朋友稱之為「天山雪蓮」或「地下水果」。現在正是採收期,我們帶您一起深入部落去瞧瞧。

農民們蹲在地上,雙手辛苦的挖土,還要順著生長方向慢慢往上拉,長的很像地瓜的「天山雪蓮」一顆一顆出土亮相,讓農友相當有成就感。

尖石鄉鎮西堡農民 羅先生:「土太硬太黏的話,就是要用這個(鏟子),像我們這個土是比較軟,拉的時候要慢慢的拉,這樣的話裡面很大顆,這樣就失敗了,有沒有這樣就會斷掉了。這樣的話還要再挖,因為它的果實太多了。」

一不小心就會拉斷影響賣相。農友說,甜脆多汁的「天山雪蓮」,是30多年前由外國籍神父引進台灣,當時並不受重視,後來,它的營養價值漸漸受到青睞,加上大盤商深入部落,幫助農友建立產銷管道,讓這種長得很像甘藷的地下水果,成為原民部落的特色農產。

尖石鄉鎮西堡農民 黃先生:「它生命力很強,你放那邊十幾年還是有,後來有一年我們有試種看看,就變很棒,後來就開始種了。」

農特產大盤商 黃坤輝:「在我們尖石,鎮西堡、司馬庫斯海拔夠土質好, 因為有些基本條件,排水性要高,所以種下去,這邊不錯,既然品質好的話,它剛好也銷得出去,它有些健康的觀念在裡面,所以我們就一直延續,這幾十年來持續都有。」

「天山雪蓮」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適合在冷涼地區的鬆軟土質栽種,植株大約一人高度,秋季時開著類似黃色的小菊花,到了冬天葉子枯黃、地下塊根膨大成熟、甜度高,有時還會造成塊根裂縫,這就是最好吃的時候。

農特產大盤商 黃坤輝:「不要在意它的長相, 因為它是成熟度夠它才會裂,而且水份越多它越裂。裂只要不爛你都不用擔心,甚至你挑裂的吃、醜的都沒有關係,保證好吃。」

含豐富的果寡糖和膳食纖維,「天山雪蓮」雖然形狀很像地瓜,味道卻是像水梨。削皮後露出漂亮的粉橘色果肉,可以切丁煮排骨湯或打成果汁,如果直接當水果生食,最能完整保留營養。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