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油夯 茶改場推機器採收油茶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5 日訊】養生意識抬頭,台灣本土的茶油獲消費者青睞,但卻普遍面對缺工問題,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發表了一款採收機,利用機器振動讓油茶籽落果,可望節省人工,一起來看看成效如何?

這台像除草機一般大小的機器,前端設計的好像掃帚,伸進油茶樹枝條中,啟動馬達產生振動,油茶籽就一顆一顆的往下掉,這是由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羅士凱博士研發的油茶採收機。

湖口鄉茶油樹產銷班長 黃健二:「它一台可以最少六、七個工人的那個成效,採收的成效,可是它也有缺點,因為那個採的時候,振動那個再長一點的話,然後那個手把可以伸縮的最好。」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股長 羅士凱:「我們是用這個國外引進的咖啡採收機 ,使用在這個油茶上面之後,這個效果非常好,那現在這個機器它是一個第一版,那我們會對這個油茶的部分,包括 更保護這個枝葉,還有它這一個使用的效率,使用的人力的這一個勞力的部分,省工這一個體力的部分,我會做一個改進這樣子。」

熱騰騰的麵線淋上天然茶油,就是簡單又養生的料理,茶油拌入千島沙拉醬,讓輕爽的蔬菜沙拉增添營養。台灣茶油擁有「東方橄欖油」的美譽,不過耕作面積小,油茶籽產量少,經常供不應求,新竹縣政府配合農糧署計畫,農民轉作和契作油茶樹都有補助。

新竹縣副縣長 楊文科:「我們也鼓勵我們的農民能夠來轉種,轉種的話那一年一次1公頃的話,是補助5萬塊錢,如果利用休工(耕)的這種契作的話,我們是有四年的補助,第一年4萬5千塊每公頃。」

新竹縣種植油茶樹面積大約49公頃,大都以小油?為主,要採收這一顆一顆像龍眼大小的油茶籽,耗時又費力。茶業改良場表示,經過實驗,這款採收機對油茶樹開花和發芽率不會造成太大損傷,一臺3萬元不到,預計年底量產上市,可望降低更多人力成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