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孕婦威脅巨大 李斯特菌列法定傳染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國外常傳出李斯特菌的大規摸疫情,上週又爆發因為懷疑遭李斯特菌污染,美國、加拿大超市大量召回蔬菜產品,由於致死率高達2至3成,衛福部預告,從明年元旦起,將它列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染病72小時內必須通報。

天然的最好,一位孕婦吃下生菜沙拉後,居然感染了李斯特菌,還傳染給肚子裡的寶寶,經過急救之後,母子倆才撿回一命。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 羅一鈞:「最近在歐洲、美國也都有案例,過去幾年也曾出現過大規模李斯特菌食物中毒的案件,國內滿多民眾,也因為食用生魚片,或者是即食肉品,比如煙燻品、醃漬品,或包裝的牛肉、鴨肉、鴨賞,其實存在可能有染菌的風險。」

國外就曾多次傳出,吃了哈密瓜、香腸,引發大規模感染,台灣每年有50~100人,感染李斯特菌,輕微的,只是拉肚子,但嚴重的話,可能引發腦膜炎、敗血症,孕婦尤其要當心,可能經由胎盤、產道,垂直傳染給新生兒。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 羅一鈞:「李斯特菌,感染後致死率高達2~3成,特別在孕婦,可能導致流產甚至死亡,新生兒如果感染,可能引發腦膜炎,另外就是在年紀較長的老人,或者免疫力比較差的,也可能導致全身性敗血症。」

李斯特菌的致死率,名列前矛,衛福部決定將它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染病72小時內就要通報,最快2018年元旦上路,由於李斯特菌在攝氏73度以上才能被殺死,食物最好仔細清洗,煮熟了再吃,水果就只好仔細清洗,以策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