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影響健康! 國衛院:增罹患「肝癌」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9 日訊】空污不但嚴重威脅小孩與年長者的呼吸道。現在,國家衛生研究院還指出,空污會影響肝、腎功能,甚至與罹患肝癌有關。但因為相關文獻不多,國內醫師還持保留態度。

台中市的天空,一片灰濛濛,空氣髒到,一出門就會咳嗽、打噴嚏,國家衛生研究院現在還指出,空污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

大學生 周同學:「其實像我有在練球,有時候天氣很糟的時候,其實在(球場)都會霧霧的,真的很明顯,所以身體就會感覺呼吸就會覺得不是很舒服。」

大學生 賴同學:「有時候喉嚨會痛,然後呼吸道會很不舒服。」

奇美醫學中心家醫部主治醫師 王建楠:「長期暴露,它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或是加重心血管疾病,那如果肺部原來有不好,PM2.5進去,他比如說慢性阻塞,肺疾病啊、氣喘就會更加惡化。」

空污影響健康! 國衛院:增罹患「肝癌」風險
空污影響健康! 國衛院:增罹患「肝癌」風險

PM2.5不只威脅老人、孩童的呼吸道與肺功能,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最新報告還指出,空污會降低肝、腎功能,甚至65歲以上的長者,罹患肝癌也與空污有關。但國內醫師持保留態度。

奇美醫學中心家醫部主治醫師 王建楠:「WHO是把PM2.5列為致癌物沒有錯,但是,不是說這個東西一定會引起很多很多癌症,所以對於肝癌這方面的話,目前好像相關文獻不多。」

國衛院也指出,除了花東地區,台灣北、中、南PM2.5年平均濃度大多高於環保空氣品質標準(15微克/立方公尺),尤其中南部嚴重,急需要控制,其中,高雄PM2.5年平均濃度甚至高達30微克/立方公尺以上。醫師提醒,濃度超標時,外出一定要戴口罩

奇美醫學中心家醫部主治醫師 王建楠:「最好戴現在市面上有在專門賣的防止PM2.5的口罩,最好是戴N95的口罩,那個可以阻擋95%的微粒。」

媒體報導,國衛院的這份調查,預計在明年一月正式發表。雖然還沒有相關文獻確定影響肝、腎功能,但確定的是,PM2.5的危害,已經影響國人的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詹詠茹 趙揚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