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雅米島設海事基地 漁民憂爆海域衝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3 日訊】菲律賓軍方宣布,為了打擊魚場盜捕,4日月起在菲律賓最北小島雅米島,興建海事基地,雅米島距離蘭嶼只有98公里,是距離台灣最近的菲律賓領土,漁民憂心會不會影響捕魚權益,台菲海域衝突也可能升高,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呼籲菲律賓避免引起爭端,也會主張漁民權利。

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立院備詢,立委關心漁汛期即將到來,但菲律賓軍方卻宣布,為了打擊魚場盜捕,要在最北離島雅米島,興建海軍基地,防止外國漁民越境盜漁,台菲之間海域衝突可能升高,台灣漁民權益會不會受損?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立委(民) 黃偉哲:「考不考慮增強我們護漁的力道,增加我們護漁的頻率?或者是要求我們漁船,我們總不能要求我們漁船避開那個海域,因為如果那個海域有魚,我們漁船又不去,那不對啦!各國都應該要極力避免,會引起各國之間爭端的作為,我們一定會主張我們的權利。」

賴清德強調,會替漁民爭取權利,雅米島是菲律賓最北離島,距離蘭嶼只有98公里,距離台灣南端鵝鑾鼻東南方,大約141公里,是菲律賓距離台灣最近的領土。菲律賓軍方宣布,現在是無人島的雅米島,下個月起就要興建混凝土避風所,預定4月完工,希望在捕魚期間打擊外國盜捕。由於台灣和菲律賓的專屬經濟海域重疊,雙方在海上衝突事件頻傳。2013年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就曾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有船員中彈身亡,漁民就憂心類似情況重演。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立委(民) 黃偉哲:「如果說是在台灣的海域之內,那當然這個衝突性就會比較高,目前是在台灣跟菲律賓重疊海域之外,那換句話說是比較屬於菲律賓本身的海域之內。那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密切注意。」

賴清德說明,行政院跟國防部,會研究菲律賓軍事措施,是否符合國際法規定,未來會再向社會說明。同時也表示,會捍衛漁權,讓漁民在漁汛期安心作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