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廟二百年 保留匾額見證歷史痕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4 日訊】景福宮位於桃園市中心,桃園人都叫它大廟,但是很少人知道,大廟這個名字和旁邊已經荒廢的派出所有關係,裡面的匾額從嘉慶年間就存放到現在,經過多次的拆除和大修才有今天的面貌。屋頂的造型結構也是相當罕見,目前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桃園景福宮創建於乾隆十年,經過嘉慶年間的大修和日治時代的拆除,才成為現今的原貌,桃園人把它叫大廟,這個名字和旁邊已經荒廢的派出所有直接的關係。

文史工作者 藍博瀚:「這個景福宮旁邊當時設立一個派出所叫大廟口派出所,它其實就是指以景褔宮為首的這個區域,以及周遭的一些很興盛的店家,開店的區域叫做大廟,在日治時代它一直當作派出所,直到戰後改稱叫景福派出所。」

興建至今已經有二百多年的歷史,裡面擺放嘉慶年間的扁額和門聯,極具歷史價值,五彩繽紛的雕刻作品可以看出廟宇的悠久歷史。

文史工作者 藍博瀚:「不管是石雕、泥塑還有木作的部份都非常的詳細。它融合了非常多當時有名的仕紳、匠師來共同興建的這間廟宇。

景福宮的一大特色,就是使用不同造型的二層屋頂上下重疊,再加上剪黏裝飾工藝,這種華麗的建築廟宇相當罕見。

文史工作者 藍博瀚:「景福宮它最具特色的是它的屋頂,它是二層的屋簷然後把一個歇山頂放在一個硬山頂的結構。」

景福宮位於桃園市中心,被四條街道包圍,目前被列為三級古蹟,經過二百多年的歷史,從存放的匾額可以看到前人留下來的歷史痕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