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大閘蟹流入市面 食藥署將重罰不肖業者

戴奧辛大閘蟹流入市面 食藥署將重罰不肖業者(資料畫面)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為求爭鮮,檢驗結果尚未出爐,黑心商人就先販售含有戴奧辛的中國大閘蟹,目前售出流向仍不明,除了重罰之外,業者將面臨7年以下有期徒刑,食藥署則研擬中國大閘蟹進口台灣,業者必須檢具戴奧辛檢驗報告。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稽查發現,這批疑似含有戴奧辛的大閘蟹,當初進貨量達14公噸954公斤,目前封存貨量僅有6公噸647公斤,等於有8公噸多的大閘蟹被銷往中下游賣場,不排除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秘書謝碧蓮指出,多次在中國大閘蟹中檢出戴奧辛,為此,藥署去年10月起將戴奧辛列入大閘蟹的檢驗項目,迄今驗出4批大閘蟹戴奧辛超標,加上這次被驗出的3批,共有7批大閘蟹出包。

  由於中國大閘蟹多次被驗出戴奧辛,為此,食藥署明訂,日後輸台的大閘蟹必須來自中國大陸31家合格養殖場,以及必須要檢附相關的檢驗報告,這次「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以及「侑豐企業有限公司」進口15噸中國大閘蟹,竟在檢驗結果出爐前就偷跑先賣,檢驗結果戴奧辛超標。

  謝碧蓮指出,喬艾舶公司進口10批大閘蟹,其中8批檢驗過關,2批檢出戴奧辛,其中1批戴奧辛殘留量達每溼克重25.1皮克,超標逾6倍,為進口大閘蟹檢驗戴奧辛新制上路以來超標最多者。

  謝碧蓮說,業者坦承在檢驗報告出爐之前,就先行販售,食藥署將與檢調配合調查,等待確認數量後,一定重罰銷售金額的1到20倍。

  經過多次事件,謝碧蓮表示,不排除針對本次出包的中國安徽與江西等兩處養殖場加以管制,並將與中國溝通協調,未來出口大閘蟹來台,必須增驗戴奧辛,若養殖場不配合就會踢出名單不准輸台。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戴奧辛是無色無味的脂溶性物質,吃進體內後,多半會被儲存在脂肪、內臟,半衰期長達7年。如果汙染嚴重,恐影響生殖、內分泌等系統、甲狀腺功能,甚至導致血癌、乳癌。

  顏宗海建議,平常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高果膠食物,例如:鳳梨、蘋果、燕麥、海帶、香蕉、秋葵等,藉此吸附油脂,幫助體內的戴奧辛、環境荷爾蒙,排出體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