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百年老店鹹年糕 四代傳承懷念的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6 日訊】過新年當然要吃象徵年年高升的年糕,常見的年糕有:黑糖年糕和紅豆年糕。我們帶您來到新竹的北埔,在北埔有一家超過百年的餅店,每到過年前,都會推出特別口味的紅豆花生年糕,和古早味鹹年糕,目前已經傳承到了第四代,讓百年的古早味,繼續留香。

大鍋裡不斷的翻炒,要做出讓人齒頰留香的鹹年糕,全靠這鍋香氣四溢的配料,混合豬肉絲、香菇絲、油蔥和醬油等調味料,一起在鍋中燉煮,再和脫水後的糯米糰一起攪拌,Q軟的米糰填入模型蒸煮3小時以上,放涼切片,就是讓人懷念的古早味米食。

糕餅店業者 邱小姐:「有一次因緣際會啦,客人在門市買餅,他跟我說這個東西那麼好吃,我阿婆不在之後,就再也吃不到這個,我就突然覺得我們有這個責任,要把這個口味去傳承,讓更多人吃到原來的好滋味這樣子。」

糕餅店業者 許媽媽:「像這個顏色就很香。」

煎的外酥內Q軟的年糕,誘人的油蔥、香菇、豬肉香飄散在空氣中,這種鹹香的古早味鹹年糕,因為工序繁雜,市面上不多見。古早味鹹年糕香氣誘人,蒸熟放涼的紅豆花生甜年糕切開後,裡頭滿滿的紅豆、花生粒粒分明,Q軟帶著爽脆的口感,也有好口碑。

顧客 范先生:「吃起來脆脆的花生,我覺得還滿有特色的。」

顧客 吳小姐:「很綿密不黏牙,然後有花生香,很香。」

製作年糕耗力費時,將糯米加入一定比例的蓬萊米浸泡後研磨、脫水,再拌入糖、蜜紅豆和泡過水的花生仁,攪拌成糊狀,放入模型蒸上8小時,期間還得趁熱用筷子攪拌再次蒸熟,才能讓這個豐富多料的紅豆花生甜年糕,油亮好吃。

糕餅店業者 許媽媽:「蒸差不多10分鐘,我們又要那個粄又要筷子去攪,攪得蒸起來就亮亮的很漂亮,又好吃。」

店家遵循古法製作,每到過年前總是全家一起出動,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這個傳香超過百年的老店,目前已由第四代接手,期許這個傳統的好滋味能代代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