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處逢生 高藝禎自然農法栽培水蜜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新竹縣尖石鄉的泰崗部落,有一位人稱「高大娘」的果農高藝禎,她在歷經了種種挫折之後,更珍惜生命和生長的土地,回到部落採用自然農法種植水蜜桃。透過鏡頭,到部落去了解這位「水蜜桃媽媽」的故事 。

來到水蜜桃果園,樹上掛滿了套著袋子的水蜜桃,果農高藝禎一邊忙著採果,一邊介紹她自己用廢棄的寶特瓶,加入蔬果汁做出來的天然捕蟲器。

尖石鄉泰崗部落果農 高藝禎:「(那裡面是放什麼)芭樂汁,(吸引它進去)就用不同的方式去吸引,目的就是要滅蟲,你看那個蟲好幾隻在裡面了。」

強風大雨剛過,高藝禎忙碌的撿拾殘枝、落果,雖然心疼,但是她沒有自怨自艾,掉落的水蜜桃可以用來製作酵素,還可以養蚯蚓,果香四溢的天然酵素和蚯蚓糞土,就是最好的有機肥,也不使用除草劑,讓土地回歸自然無毒狀態。

尖石鄉泰崗部落果農 高藝禎:「隨便挖就有蚯蚓,小蚯蚓都出現了,活蹦亂跳的。除草劑對土壤的損害是很大的,所以我們就是砍草,有時候砍草一不小心會被刀子割到,被石頭砸到,所以,我們還是盡力做好,我們做農夫的角色。」

一顆顆香甜多汁的水蜜桃,是夏天裡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而這甜蜜的背後,隱藏了一段心酸血淚。十幾年前,高藝禎與丈夫離異,獨力扶養兩個年幼的孩子,沒想到竟然碰上恐怖情人,不只打她,還將她毀容。歷經了失婚、單親、毀容,高藝禎沒有被逼入絕境,在朋友的鼓勵下勇敢面對人群。

尖石鄉泰崗部落果農 高藝禎:「這個樂觀的過程,也是經過很多的那個考驗,我也曾經想要一走了之,可是小孩怎麼辦。其實大家的愛是很多,我覺得台灣很多很有善、有愛的人。就算一個笑容,我看也是很開心。」

為了生活,她曾經鼓起勇氣從事按摩,後來擔心長相嚇到客人,選擇返回部落種水果。歷經種種磨難,在溫情的陪伴下重新出發,高藝禎更珍惜生命和這片土地,經常抽空到義工團當志工,還透過友善環境的自然農法栽培果樹,用好吃無毒的水蜜桃回饋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