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晤談美內政部長:台美齊促印太更自由開放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內政部長柏恩哈德合影。(圖/中華民國外交部MOFA推特)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張東旭台北18日報導】第五十屆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在吐瓦魯落幕,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率團參與活動,他17日推特發文表示,與美國內政部長柏恩哈德(David Bernhardt)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場邊晤談,推文說,台美在建立更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上有共同信念,齊心協力達成更多自由與開放。7月25日,美國國務院澳洲、紐西蘭與太平洋島國事務處主任迪恩表示,台灣對區域有重要貢獻,對維持和平穩定很重要。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推文,與美國內政部長柏恩哈德會晤。(截圖/中華民國外交部MOFA推特)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推文,與美國內政部長柏恩哈德會晤。(截圖/中華民國外交部MOFA推特)

外長吳釗燮率團於15日至17日訪問友邦吐瓦魯,參加今年度「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相關活動。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由澳洲、紐西蘭及其他太平洋諸島國組成的區域性國際組織,有18個會員國,其中6個是台灣友邦(吐瓦魯、諾魯,還有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帛琉、馬紹爾群島)。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自1993年至今,台灣都以「台灣/中華民國(Taiwan/ Republic of China)」名稱,以「發展夥伴」(Development Partner)的身分參與論壇相關活動。

此外,PIF還有18個非成員的「對話夥伴」,包括美國、法國、歐洲聯盟、印度、日本、中國大陸等。

中共企圖在太平洋島國擴張影響力、打壓台灣,中共代表去年在PIF大鬧場,主席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痛批中共罷凌。今年,帛琉與馬紹爾群島兩國總統,在今年密克羅尼西亞總統高峰會會後公報中,則呼籲支持中華民國國平等參與PIF的應有權利。(延伸:中共大鬧太平洋島國論壇 諾魯總統批霸凌 2018.9)

美國務院澳紐太平洋島國主任:現狀與台灣,對維護和平穩定至為重要

美國國務院澳洲、紐西蘭與太平洋島國事務處主任迪恩(Nicholas Dean),7月25日與區域媒體電話會議,強調美方與太平洋島嶼夥伴關係旨在支持該地區的國家主權、安全、經濟發展和繁榮。

新唐人記者提問,台灣在太平洋島國區域扮演的角色?迪恩回應,美方支持(維持)現狀,兩岸關係、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維持現狀)對維護和平穩定是重要的;這是美方歷久一致的底線。迪恩還說,台灣向(太平洋島國)一些國家提供發展援助是重要的貢獻。

台灣與索羅門簽署免簽待遇協定

吳釗燮8月16日上午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舉行雙邊會,會後並與索國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共同簽署台索免簽證待遇協定,總理蘇嘉瓦瑞也在場見證。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會晤氣氛熱絡、成果豐碩,對於鞏固台索兩國邦誼具有重要的意義。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在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中)見證下,與索國外長馬內列簽訂台索免簽待遇協定。(圖/中華民國外交部MOFA推特)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在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中)見證下,與索國外長馬內列簽訂台索免簽待遇協定。(圖/中華民國外交部MOFA推特)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蘇嘉瓦瑞總理感謝台灣多年來在各領域提供的重要援助,並說明索國新政府上任後的國家發展願景。蘇嘉瓦瑞總理另分享索國政府優先施政領域,特別強調對交通基礎建設的重視,指出若干省份因交通建設不足,以致影響區域發展,因此至盼我國與各發展夥伴,依據索國政府與人民的實際需求提供協助。

新聞稿指出,對此吳釗燮表示,我國高度珍視與各邦交國關係,索羅門群島更是我國在太平洋邦誼最長久的友邦之一,台灣將在能力範圍內,尋求與理念相近國家研議共同協助索國發展的具體可行方案。吳部長另與蘇嘉瓦瑞總理就雙邊重要合作計畫與區域局勢交換意見。(延伸:索羅門自媒體街訪 逾八成挺台灣邦交 2019.7)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