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趟南方澳漁港 實地認識宜蘭漁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2 日訊】宜蘭的南方澳漁港,位於蘇澳鎮的蘇澳港內,是全國三大漁港之一,在這個季節有肥美的鯖魚、鯊魚、鬼頭刀等等,而漁民使用的工具或是捕撈方法不同,抓到的魚種也就不同,帶大家一起去認識。

清晨六點的宜蘭南方澳漁港,船隻陸續回來靠岸,漁工馬不停蹄的,先把冰鎮漁貨的冰塊撈出來之後,再把今天的成果撈上大貨車。

船長:「(抓到什麼魚),鯖魚,(這個季節嗎?還是每天都可以),每天都可以,(今天收穫怎麼樣),不好,(為什麼),東西壞掉。」

這些鯖魚是用幾艘船圍釣的方法釣上來的,在這港口同時還可以見到用延繩釣的方法來捕魚的,不同粗細的釣線跟釣勾就釣不同的魚,像這麼大的魚鉤就是用來釣鬼頭刀的。

船長:「我們延繩釣是下網,我們說的下網,我們下網就是願者上鉤,魚有來吃才能釣到才能抓到。」

船長 洪先生:「延繩釣跟圍釣是一同種,只是它的抓法不一樣,它的位置也不一樣,圍釣是比較南部一點,這個鯊魚是比較北部(靠近日本),南部一般都是圍釣,北部這邊全部都是延繩釣。」

像洪船長這艘船,在台灣北部海域作業半個月左右,抓到的魚種類豐富,包括鯊魚、劍旗魚等等,大約有二百萬的收入。

船長 洪先生:「這個船比較小,總噸才三十噸左右,漁貨量大概可以裝三十噸。」

南方澳這邊的地形,往北山地多,往南平原多,衍生出不同的洋流不同的漁貨,遊客可以利用9月7日的鯖魚祭系列活動,實地了解討海人的生活與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