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外送員權益 勞動部認定「僱傭」將開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4 日訊】國慶連假期間,發生3天內2名外送員因車禍身亡事件,由於外送員以單計價,送越多賺越多,但也因此讓不少外送員拼命搶快衝業績,只是發生意外後,才發現外送平台和外送員是承攬關係,根本沒有勞健保!勞動部晚間召開記者會,火速認定外送員與平台業者確實為僱傭關係,應為外送員加保勞健保、並提供職災給付。將會依法對業者開罰。

取餐外送,還是大學生的許同學,一早趁著沒排課的空擋,兼差當外送員賺外快,騎機車穿梭大街小巷搶時間,送餐工作風險高。

外送員 許先生:「(有勞健保嗎?)目前好像沒有,因為它是比較新形態的,所以它可能這方面的法律,還要再加強。」

明明穿著外送平台的制服,但和外送公司卻不是僱傭關係,而是承攬關係,因此前三大外送平台,都沒有替外送員加勞健保,頂多是全額意外險,或是第三人責任險,發生職災根本缺乏完善的保障。

外送員 許先生:「自己要注意遵守交通規則,有些人會戴(防摔)手套,或者是一些護具之類的,一趟的話是60元,然後再加10元的廣告費。一個小時會跑多少趟,大概三四趟。」

戴上全罩安全帽配備自保,外送員薪資有多少、完全看接單量!以foodpanda來看,不論公里數,一趟可拿70元;ubereats平均一趟2公里,大概賺了60元,但差別就在獎勵金,舉例來說:三天內跑60趟能多賺1025元獎金,105趟的獎金才能衝到2000元。

勞動部長 許銘春:「針對這兩家發生事故的平台業者,今天我已經指示,職安署會同地方勞檢機關,今天要進行檢查,究竟平台業者跟外送員之間的法律關係為何,並不是平台業者說了算。」

外送事故頻傳,三天發生兩起死亡事故,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兩周內將清查外送平台的勞雇關係,將研擬新制保障外送員的權益,預計年底前上路,防止「假承攬真僱傭」的亂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