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恐僅剩十隻 珍稀八色鳥現蹤桃園大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3 日訊】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八色鳥,出現在桃園市大溪,每天都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不過為了不要驚擾這種夏季少見的候鳥,桃園市農業局在現場拉起封鎖線,連警方都到派員巡邏。農業局表示,騷擾八色鳥,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

頭上有一黑色粗線條,身上有八種顏色的保育鳥類八色鳥,每年約4月底左右,飛到台灣求偶、繁殖、育雛,到8、9月再飛回南洋,最近出現在桃園大溪,現場湧進許多攝影愛好者。

鳥友:「非常開心,(怎麼說),因為八色鳥非常的漂亮,有八個顏色很鮮豔,而且牠非常不容易拍。」

鳥友:「有的上百個大砲在等著拍,有的是追著鳥一直追(你很幸運?)對呀,不錯,不錯,今天運氣算不錯,昨天來沒拍到,今天總算拍到了。」

桃園市野鳥學會表示,八色鳥喜歡人煙稀少、樹林隱密處,過去石門水庫最高紀錄有14隻八色鳥,現在只發現2隻。為了讓八色鳥能順利繁殖出下一代,桃園市農業局張貼公告,並拉封鎖線,還有志工維持現場的秩序。

桃園市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 吳豫州:「在台灣的淺山地方,我們發現到很多的鳥類,牠是不斷的在增長,但唯獨一個例外就八色鳥,尤其在新竹以北,下降的趨勢更高,下降到50%以上。」

桃園市農業局林務科長 傅瀅濱:「八色鳥牠是屬於珍貴稀有,第二級的保育鳥類,所以騷擾牠的話,大概會有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併科6到30萬罰金。」

野鳥學會表示,去年有出現鳥音、誘食等干擾行為,導致八色鳥未落腳繁殖,令人惋惜。呼籲民眾避免播放鳥音、誘食等干擾行為,違反者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祭出罰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