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感謝蓬佩奧:台灣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3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美國電台節目訪問,主持人詢問,中共過去拋出犯台等狂妄言論,對此蓬佩奧指出,台灣非中國一部分,過去數十年,美國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也承認這件事。而中華民國外交部也感謝蓬佩奧,強調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直言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美國媒體訪問,被主持人問到,中共極端成員發出狂妄言論,聲稱有必要用武力取得台灣,對此,蓬佩奧回應。

美國修伊特秀主持人 :「中國共產黨最極端成員有這樣狂妄言論,稱有必要用武力取得台灣」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談論這議題用詞正確很重要,台灣非中國一部分,前總統雷根政府為制定對台政策所做的工作也承認這件事,過去數十年美國兩黨政府皆遵循這些政策。我確實認為這是跨越黨派,我認為這項理解的核心意義是,這(台灣)是民主典範。」

而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於蓬佩奧的發言,做出回應,感謝蓬佩奧對於台灣的支持。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聲音來源):「外交部我們注意到了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的相關談話,我們感謝他對於台灣的支持,以及對於台灣民主的肯定,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確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事實,也是現狀。」

除此,立委林昶佐表示,世界各國說的「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提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且指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一個客觀的事實。

無黨籍立法委員 林昶佐:「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一個現狀,也是一個客觀的現實,那我也希望說,這個這樣子的,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這樣子的事實,不是只有台灣人自己努力地在發聲。這種正常化的,對台灣地位的論述,可以被國際上面更多人一起都把它講出來。」

民進黨立法委員 羅致政:「美國過去立場都很清楚,美國基本上對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主張,不是認同的,他基本上更重要的是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跟主張,所以我想蓬佩奧只是再次強調,美國對於台灣的主權立場,並不會單方接受中共的一個主張。」

蓬佩奧在這次訪問中強調,美國必須履行對台灣的承諾,美國對台有一系列義務,並指出,美方為了協助台灣增進防衛能力所宣布的軍售,這是為了兌現中國與台灣人民間所做的承諾。蓬佩奧之前才親自宣布美台經濟繁榮對話要在20日舉行;而川普政府任內已經第10次對台軍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