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析台灣重要性 籲美建「全球自由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5 日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4號發表演說,指出美國捍衛台灣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蓬佩奧還表示,美國必須幫助3座自由燈塔,也就是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連結北約與印太安全架構,進而建立「全球自由聯盟」。

24號,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視訊演說時指出,捍衛台灣對美國相當重要。如果中共攻陷台灣,除了將嚴重削弱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更將威脅到美國超級大國的地位。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2.6.24):「這將消滅美國的主要技術和經濟夥伴,美國經濟的主要尖端半導體供應商。一旦供應中斷,美國經濟將步履蹣跚,我們國內的安全也將面臨風險。」

蓬佩奧也就軍事層面進行分析。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2.6.24):「(中共攻陷台灣)這還將消除中共軍事突破的關鍵戰略瓶頸,進一步威脅到整個印太地區,包括關島、夏威夷、日本和澳洲。所以,我們促進印太地區安全的方法,應該是強化我們與台灣的所有關係。」

蓬佩奧還主張,美國必須幫助建設3座自由燈塔(lighthouses for liberty),也就是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這3座燈塔可成為連結北約與印太安全架構的樞紐,進而建立「全球自由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Freedom)。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2.6.24):「他們可以成為新安全架構的樞紐,連結全球自由國家聯盟,及時強化每個成員國的實力。將這三個堡壘、北約以及新擴展的印太安全架構,將形成一個『全球自由聯盟』。」

蓬佩奧指出,組建全球自由聯盟的目的,是要防止俄羅斯與中共形成泛歐亞巨無霸(Pan-Eurasian colossus)的霸權統治。他還強調,這種聯盟是為了防止而非挑起戰爭。

除此之外,蓬佩奧還建議,美國必須擴大「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除了現有的美日印澳四國成員,還需納入韓國、英國和法國,甚至美英澳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也應該併入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