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忠烈祠爭列古蹟 一探日式神社建築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3 日訊】桃園忠烈祠落成於1938年,前身是日治時代的「桃園神社」,1950年改為忠烈祠,祭祀抗日英雄;1972年,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當時政府下了行政命令,拆除或改建全台近200座神社,而桃園神社因早已改為桃園縣忠烈祠,才得以保留下來,成了全台灣與日本境外唯一完整保留的神社。桃園市府將提報文化部,爭取指定為國定古蹟。

登上階梯,典雅肅穆的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顯現在眼前,仿唐式風格的建築,古色古香。

導覽 陳玉子:「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我們鳥居的前方,鳥居的作用就是一個入口的象徵,以及界定神域跟俗事的地方,就是人和神的一個界線,而且大家看到現在的鳥居,長得有沒有跟日本不太一樣呢?」「在光復之後,上面那槓拿掉了。」

從鳥居進入,園區內的左側是供民眾在神社參拜前,洗手與漱口的「手水舍」;右側是神職或管理員辦公的「社務所」,以及供一般民眾參拜的「拜殿」,安置神位的「本殿」,建材使用台灣檜木、日本柳杉,樑柱以嵌接方式固定。

導覽 陳玉子:「後面的這棟小屋,叫做本殿,也是神社放神明的地方。」「要上到本殿的話,樓梯是非常的狹窄,大概只有我們一半的腳步的寬度,這是有目地的,我們一定會戒慎恐懼,因為害怕摔下來,所以我們就很自然的低著頭、彎著腰,這樣的形式就像我們在鞠躬一樣。」

80年以上歷史的桃園忠烈祠,在桃園市政府維護下,2020年再次整修完成,其中「拜殿」屋頂,因修復而恢復原來的顏色,銅皮瓦,未來將再因歲月的痕跡,而慢慢變成了綠色。被綠意所包圍的桃園忠烈祠充滿寧靜氛圍,吸引了不少遊客拍照、踏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