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垃圾大增 南韓「麻雀」升級瓶蓋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0 日訊】韓國有句諺語:「麻雀不會白白經過碾米廠」,用麻雀作為比喻,鼓勵人看到有興趣的東西不要放過。南韓就有環保團體,招募了所謂的「麻雀」志工,加緊回收寶特瓶瓶蓋,升級做成盤子等物品,因應外送食物熱賣帶來的塑膠垃圾暴增潮。

將一箱回收的寶特瓶瓶蓋倒入機器,磨成小碎片,再送入另一台機器,融化後注入模具,不久,一條條擠管器就成形了;或是將這些碎片鋪平,做另一種處理,出爐後就是一個個有花紋的小盤子。

南韓環保團體在首爾的工作室,以回收的瓶蓋,製造擠管器和盤子等的物品,希望提升消費者對塑膠的認知,不要用過就丟掉。

26歲環保人士 KIM YONA:「(塑膠)是一種可回收資源,但是它太便宜、容易製造也容易被扔掉,這使得人們認為它是一次性使用的。」

韓國有句諺語:「麻雀不會白白經過碾米廠」,用麻雀比喻,看到有興趣的東西不會放過的人。今年7月,環保團體引用此諺語,在首爾市中心開設了「塑膠碾米廠」,召集所謂的「麻雀」。首輪吸引了2000名志工,第一波行動就回收了約8萬5330個瓶蓋。目前,第二輪的「麻雀」招募也已展開。

環保團體表示,寶特瓶的瓶蓋需要另外分類,增加工作負擔,經常在回收場被丟棄。因此,只要將瓶蓋回收進來,無論數量多寡,「麻雀」都可獲得一個升級後的擠管器做為獎勵。

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外送食物和飲料激增,南韓也不例外。根據南韓環境部數據,塑膠產量因此增加了14.6%,今年前八個月就達到6800噸。

回收中心經理 LEE YONG-GI:「我從事這行業已有40多年了,但我從未見過如此多(塑膠)。因為疫情,塑膠廢棄物的數量增加了約20%,其中有許多是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加上石油價格下跌,造成(回收業)巨大赤字。」

目前,有其他產品也正在測試可行性,像是扣環、飛盤、塑膠盤子和小型塑膠家具等,希望盡可能的升級塑膠廢棄物,再使用,讓垃圾也能變黃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