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指向互聯網巨頭 馬雲被割韭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9 日訊】中共近一個月,以「反壟斷」的名義,頻頻拿互聯網、電商、科技巨頭開刀,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都損失慘重,馬雲更是前景黯淡。有知情者向外媒披露,北京當局派出一個調查組,已進駐阿里巴巴。

自從螞蟻金服公開募股11月初被北京當局叫停以來,阿里股價從10月底歷史高峰下挫近20%,市值蒸發超過1700億美元,但是北京敲打馬雲的意圖似乎沒有就此罷手。

上週五在政治局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中宣部副部長徐麟上個月也提到,「防範資本操縱輿論論」。這些都被外界視為,當局準備向互聯網巨頭、特別是跨足金融領域的科技業者開鍘。

14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開出罰單,對馬雲的阿里巴巴、騰訊控股子公司閱文集團,以及豐巢網路科技公司,分別處以人民幣50萬元罰款,三家公司被指涉及壟斷性收購。

阿里巴巴還禍不單行。由馬雲和9個富商共同創辦的「湖畔大學」,原本與昆明市政府簽署協議,將在雲南設立湖畔大學分校,卻傳出因規劃調整,而停止招標。還有知情者向外媒披露,北京當局派出的一個聯合調查組,已於本週進駐阿里巴巴。

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因為馬雲之前的言論,可能影響到中共的權威,而且金融是他們政府的命脈,阿里巴巴、騰訊的市值太大了,對市場、金融的影響不可估量,所以中共當局既擔心、也害怕這些企業,一但與中共對抗,就無法收拾,所以現在就及早治理。」

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馬雲、馬化騰這些有錢人,要求他們愛國愛黨,要求企業家學習張騫,這就是中共對馬雲、馬化騰等有錢人,一個收割的信號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國所有政治、經濟、輿論權力,也都壟斷在中共附屬機構裡,中共才是最大的壟斷者。中共所謂的「反壟斷」,實際上是反民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其實沒有真正的壟斷資本,真正的壟斷資本,也不是這些互聯網的巨頭,他們可以說是一種在行業上的壟斷,真正最大的壟斷資本是紅色資本,中共的國有企業、國有銀行,這才是真正的壟斷資本。」

謝田:「這些科技金融的巨頭,我認為他們實際上現在是被中共利用完以後,中共開始把他們榨乾,榨乾以後把這些資本盡量收回國有,或是儘量參與控股、轉讓,榨完以後沒有什麼油水的時候,還有些不就範、不聽話的,中共開始就把它們殺掉,他們也是一種韭菜,只不過是又粗又大的韭菜。」

這些中國的網絡巨擘原本是股市的寵兒,現在正遭受內外夾擊的困境。

美國川普政府上週將中芯國際等4家中企列入「國防黑名單」,使得名單總數達到35家,包括那斯達克指數、標普道瓊指數開始跟進,剔除部分中企;美國眾議院12月2號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投資人擔心阿里巴巴可能會從紐約退市,紛紛拋售持股。在國內發展的空間又受限,連著被中共割了幾把韭菜,這些企業的前景堪憂。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林岑心 周天 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