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比國外差?權威醫分析優劣籲提防認知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1 日訊】國產疫苗風波不斷,感染科權威醫師李秉穎接受網路電台訪問,分析國產疫苗與國外優劣,他表示國產的高端與聯亞都是重組蛋白疫苗,目前世界上有的疫苗,以品質保證來講,蛋白疫苗品質比較可靠。針對近期國產疫苗連日引發輿論批評,李秉穎也提醒,台灣民眾必須警覺,有心人士刻意操作認知戰。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國產疫苗的可用性是可以預期的。蛋白疫苗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傳統的疫苗技術,而且它的第一期抗體實驗,其實是不亞於國外的疫苗。」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接受網路電台訪問,分析國產疫苗與國外疫苗優劣,他指出輝瑞、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過敏性休克。AZ的腺病毒疫苗,打了之後產生腺病毒抗體,但第二劑會被中和掉,保護力約七成,還有發生血栓的風險。而台灣國產疫苗高端、聯亞都是重組蛋白疫苗,缺點就是製造比較慢。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很多人就說,人家做mRNA疫苗做腺病毒疫苗,那是最先進的技術,其實那個是搶快搶速度,那個是速食店。世界上有的疫苗,其實以它的品質保證來講,蛋白疫苗其實是比較可靠的,不會預期說有過敏性休克發生,不會預期說它會引起什麼血栓。」

至於有輿論風向質疑國產疫苗,在無第三期臨床試驗前提下,就緊急授權使用,李秉穎指出,國際朝向訂定保護性抗體標準,讓世界各國疫苗廠有規則可遵循,新研發的疫苗如果產生的抗體,不亞於先前緊急許可授權上市的疫苗,就應該給緊急授權。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現在很多人一直在吵說,什麼要做第三期,有點好像無視於我們,尤其是台灣緊急的疫情。緊急疫情的時候,你必須要做緊急的手段,其實那個輝瑞什麼莫德納,他們都沒有完成第三期,他們現在所獲得的就是緊急授權,而不是正式授權。」

近期國產疫苗連日引發輿論批評,李秉穎也提醒,台灣民眾必須警覺。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類似一種認知作戰,有些人就是不想要看到,我們的國產疫苗成功,它就用盡各種的言論,各種的質疑,讓大家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

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疫苗大戰背後都是政治,提醒不應以政治目的污名化國產疫苗。台灣疫情升溫,疫苗短缺問題備受矚目,但越是關鍵時刻,更考驗台灣民眾思辨能力,避免被有心人士見縫插針,撕裂台灣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