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住乾旱!有農民異軍突起 一期稻作創造新產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5 日訊】台東和雲林一期稻作已進入採收期,池上青農魏瑞廷經過半年的生態監測,贏得國外消費者信任,成功拿下大訂單,雲林二崙近七十歲傳統農作的廖而長,在嚴重乾旱的情況下,收成居然比去年多二成,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34度高溫下,割稻機緩緩前行,金黃耀眼的稻穗,粒粒飽滿,在台東縱谷農民水稻二成染病的哀嚎聲中,池上青農魏瑞廷一支獨秀,還拿到國外大訂單,更有買家豪氣地與他簽下 3年以上的合作備忘錄。

青農 魏瑞廷:「因為過去都是以上市上架到大賣場或者是百貨公司、或者是超市,其實有時候在網購市場它的需求會很大,像這次的疫情的時候,大家都是朝向網購市場去採購自己的東西。」

高雄139號稻米,從種植一直到採收的135天,隨時上傳網站,讓消費者看到他的最新進度,目前魏瑞廷已收到美國、香港,還有義大利的訂單,甚至教廷也跟他預購了1公噸的米,而他勝出的關鍵,就在於他以消費者為導向。

青農 魏瑞廷:「田裡面我會把即時攝影機,這個IOT的裝置那我會放在田間,等拍到野生動物的話,就會直接上傳像到我的稻米的區域鏈上,讓消費者在購買這個稻米的時候,能夠了解說這個區域有多少野生動物,那他願意付這個費用,等於是說我付一筆錢給這個農夫,那這個農夫他願意去把這個環境維持的更好。」

另外以台梗9號米為主的雲林,正值收割期,因為六月份幾次急降雨,導致稻梗倒伏,含水量太高而減收,也影響成交價格。而近七十歲的二崙廖而長,憑著五十年的經驗,不但沒有因為乾旱領補助款,還以高於去年二成的產量拔得頭籌。

農夫 廖而長:「我每一次都是二次肥料,二次的藥,藥物是二次,第一次是它要作穗的這個前期,我把它噴一次農藥,防止它那個稻熱病,那第二次我在噴在要抽穗前三天,我把它噴藥下去,然後三天以後它就抽穗起來,抽穗以後,田間這個沒有病蟲害,沒有菌,把它殺死以後,你出穗起來以後,就二次而已。」

雖然二人世代不同,但都異軍突起。一個外銷做團購,一個送往指定的收購站,在今年這麼嚴峻的環境下,因為施肥和用藥管理適當,都贏來豐碩的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