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常庄水庫洩洪時點受議論 幾分天災幾分人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中國河南全省遭遇歷史性暴雨襲擊,20萬人被迫撤離。官方週三(21日)淩晨1點發佈,鄭州常莊水庫於7月20日上午10點30分開始向下游洩洪。民眾質疑當局為何上午洩洪,深夜才發通報。

河南7月20日發生罕見洪災,截止21日下午,官方宣稱河南全省近125萬人受災,其中鄭州市已有25人死亡。不過外界估計,實際的傷亡數字要遠高於此。

面對慘烈的災情,中共官方強調暴雨的強度,甚至稱其為「千年一遇」。但民間質疑,這場天災的背後,是否也有人禍存在?

有市民拍到20日中午鄭州市中心的情況,在短短半小時內,整條馬路突然間被洪水淹沒,彷彿遇到一瀉千里的洪流。

21號凌晨一點,鄭州防災服務臺「鄭州發布」稱,由於持續強降水,上游水量大,7月20號上午10:30分,鄭州常莊水庫開始向下游泄洪,截至21點34分,常莊水庫實時水位130.54米,仍超汛限水位3.05米,但距當天最高水位已回落70厘米。

民眾質疑,為何上午泄洪,深夜才發通告,認?鄭州市的災難,是當局無預警洩洪所致。

有分析指出,鄭州地處平原,如果只是暴雨,水位應該緩慢上升,而不可能忽然升高,且流速如此湍急。

另外,也有人質疑,政府明知防洪形勢嚴峻,為何讓地鐵照常運營。

時事評論員 林曉旭:「差不多有三天到四天的時間,(政府)基本知道全省是處於這麼一個極端天氣的應急狀態。等到鄭州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為什麼這麼晚,民眾才知道這個事情有這麼危機。」

有評論說,這次河南洪災,幸虧有市民自拍的視頻,才得以讓外界略微了解當地的真實情況。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1日的頭版新聞,對鄭州洪災隻字未提,相關報導被放在第7版。還有網友將《新聞聯播》20日晚的開場白,與河南的災情相對照。

也有網民發現,在鄭州發生暴雨災情的時候,河南衛視竟還在放抗日神劇。更有鄭州官方微博「鄭州發布」,竟然在一則貼文中說,「大雨過後,城市會更乾淨」,受到網友一片罵聲。

時事評論員 秦鵬:「河南所有的電視台,包括河南衛視,你看它的節目,似乎當地沒有發生任何水災一樣。中央電視台這些它有報嗎?同樣的沒報,你看到發生了一些降雨,發生了一些問題,是哪發生的?歐洲發生的。」

最新的消息顯示,河南出現大範圍停水停電。許多民眾衝入超市搶購食物和飲水 。

官方稱有10萬居民撤離家園,但真實數字同樣難以得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1日警告說,要防止「大災之後有大疫」。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