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視察桃機堵非洲豬瘟 蘇貞昌下令補破口、找源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農委會查獲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製品,從越南走私來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臨時新增行程到桃園機場視察。中央畜產會、食藥署,也將啟動專案稽查,針對全台500多家東南亞食品銷售點,清查是否有流入市面。而由於這家報關行已違規41次,關務署長表示,應該廢止營業登記。

行政院長 蘇貞昌:「啊這一個破口怎麼發生的。」

到桃園機場突襲視察,快遞包裹的X光機檢查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神情嚴肅,要關務人員說明,為何不肖業者能躲過X光機,將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製品從越南走私來台,關務署長趕緊跳出來解釋。

關務署長 謝鈴媛:「我如果提高百分之一的查驗比率,等於我有6千5百萬件的貨要查驗,對所以這個也是造成我們海關不敢大幅提高查驗比率的主因,再加上他併袋多件貨物通關,那其實這個部分,我們已經有去注意到這個問題,已經逐步在跟業者協商。」

行政院長 蘇貞昌:「這個不要協商啦,不然你也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啦,你們自己想的出方法,怎麼如今被外面(檢舉)查到走私,才反過來自己講一堆理由。拿不出辦法,業者就欺負你們,又要快又是忙又是併袋,他當然就,就等於魔高一丈嘛。」

但關務署人員簡報時,蘇貞昌明顯臉色相當不悅,更直言海關讓台灣守了2年的非洲豬瘟出現破口,關務署沒有針對有違規紀錄的業者,以逐批查驗的方法因應,才造成有非洲豬瘟的肉製品突破防線。

行政院長 蘇貞昌:「那我這兩年多來全體的防守(出現)破口,這不應該如此,然後全國付出多大代價,現在全國一家一家在查,你們這個口沒有守好就會這樣嘛。」

要求關務署好好檢討,蘇院長一邊視察、還不時停下來回頭提醒關務人員好幾次,雖然事前受訪說是來幫第一線同仁加油打氣,但這一番看下來,蘇揆是要關務署繃緊神經,別讓業者再鑽漏洞、危害台灣養豬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