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長通話 學者:中共謀以塔利班綁架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30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後,雙方各說各話。中共大篇高姿態聲稱「將根據美方態度考慮如何與美接觸」、要各國與塔利班接觸。美方聲明只有短短幾句,談國際社會確保民眾自由離開阿富汗的重要性。學者郭育仁分析,美國認為當務之急是與中共俄羅斯協調,但需要小心被中共綁架。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非常明顯,中共是要利用阿富汗的局勢改變,作為談判籌碼。」「也是看得出來說,中共對於目前美中關係的急遽惡化,它的無奈跟無力感,所以才會想要用這次阿富汗局勢的急劇改變,來作為對美談判的重要籌碼。所以現在這個時間點,拜登政權要非常非常小心翼翼,不要被中共,因為阿富汗的事情被中共綁架,避免2001年小布希時期,因為911恐攻,導致於美國的國家戰略大方向,就突然改變了。」

郭育仁分析,阿富汗問題對美中都相當棘手,美國想儘快解決當下問題、未來還要防止國際恐怖主義再起;中共則想利用塔利班,如果想扶植成另個北韓,卻是很危險的兩面刃,複雜的矛盾可能反過來形成類似1970年代跟越南共產黨的敵對關係,陷入腹背受敵,而且中共也會受到俄羅斯的牽制。

(記者/王冠霖 張東旭)

相關新聞 :

布林肯和王毅8月第二次通話 針對阿富汗仍各說各話

不設大使館?布林肯:9/1後在阿富汗或無外交存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