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新5G晶片傳台積電4奈米助攻!超車高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9 日訊】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近期在法說會上透露,年底將推出新款5G旗艦單晶片,市場傳出聯發科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能源供耗效率超過競爭對手,有望在明年5G手機大戰中,取得先機。

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2021年第二季,拿下全球手機晶片38%市占率,優於高通的32%,穩坐市占龍頭寶座。這回更要趁勝追擊。今年底、明年年初,將發表新款旗艦5G單晶片(SoC)「天璣2000」,外傳產品功耗效率,比起高通 Snapdragon 898,還要領先20%-25%,也就是更加省電,讓市場大為振奮。

聯發科執行長 蔡力行(2021.7.27):「聯發科技將如期於今年底推出首顆 5G 旗艦級晶片。預計首款手機將於 2022 年第一季量產。」

聯發科過去已經推出「天璣1000」與「天璣1200」5G晶片,都是委由台積電操刀,新款旗艦5G晶片,也下單台積電4奈米製程,並使用ARM最新V9架構,好讓手機有更好表現,多數Android旗艦機推出後,偏好高通方案,明年這個情況或許將有所改變。

摩爾投顧分析師 張志誠:「這也有可能會是第一款在非蘋陣營當中,4奈米打造的晶片,也可以視為一個很重要帶動營收的關鍵。如果能夠配合到旺季的一個行情,我認為估值可以拉到將近14-16倍以上。」

外媒報導,高通次世代晶片,目前也將採用4奈米製程,可能委由三星代工,5G手機滲透率還有潛在成長空間,也讓大廠將重點,放在高C/P值,提升功耗等級,就看市場買不買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