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江胡」同時名列黨媒頭條 習江鬥再添變數?

「習江胡」同時名列黨媒頭條 習江鬥再添變數?(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8 日訊】11月5日,中共黨媒高調宣傳習近平等政治局常委參加北京市區和鄉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但詭異的是,各大黨媒還醒目地刊登了「江澤民胡錦濤委託他人投票」的消息。有評論指,黨媒這種做法頗不尋常,背後可能代表習近平的權位並不穩固,甚至暗藏險情。

新華社11月5日報導,北京市舉行區和鄉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習近平在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投票;習強調「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選舉全過程監督」。報導內容也同樣刊出其他六名政治局常委的投票情形: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皆親自投票。然而弔詭的是,副標題中的政治局常委後面,除了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外,還將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名字一同列出,三人都是委託他人投票。

「習江胡」同時出現在黨媒頭條,這種高調現象頗不尋常。海外時評人士郝平撰文分析,「習江胡」名字同刊頭條,似乎與當天港媒《明報》釋放出六中全會將審議「三段論」歷史決議的消息有所關聯。《明報》引述知情人消息透露,新的決議在徵求意見過程中,給予江、胡很高的肯定,但將二人列入鄧小平政治遺產的範疇,而習近平則成為開創新時代的第三位黨魁。

同樣是11月5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公告,公安部前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因涉嫌受賄罪被決定逮捕,並以「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等詞語強力批評。此前,外界盛傳孫力軍可能參與了暗殺習近平的計畫。此外,11月2日爆出的張高麗性醜聞事件同一天,中紀委也發文批評已經落馬的前上海工行行長顧國明貪腐一事,而顧國明的背後正是江派大員韓正。習江鬥似乎逐漸浮上檯面。

習近平連日棒打江派,對方勢必拚死反擊。雖然目前還沒有具體案例曝光,但可以從黨媒、軍媒等處得到些蛛絲馬跡。《解放軍報》11月1日發表了〈透過「中國之治」看領軍之制〉一文,批判所謂的「野心家、陰謀家」,此文還被《求是》轉載。11月2日,新華社發表題為〈紅色血脈——黨史軍史上的今天〉的簡短報導,借2017年同日,中央軍委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強調「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最大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核心最實際的體現。」黨媒和軍媒頻頻發文展示軍權,可能顯示習近平的權位並不穩固。文章最後分析,習近平有可能是為了保權、為了讓第三份歷史決議順利通過,同時也為了保住黨「偉光正」的顏面,因此向各方陣營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