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侵害新疆人權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將李寧剔除

全球最大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7日宣布, 已將中國運動服裝製造商李寧(Li-Ning)剔除出投資名單, 因為此公司嚴重侵犯新疆人權存在「不可接受的風險」。 圖為李寧一旗艦店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全球最大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7日宣布,已將中國運動服裝製造商李寧(Li-Ning)剔除出投資名單,因為這家公司嚴重侵犯新疆人權存在「不可接受的風險」。李寧股價今天在港股應聲大跌。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聲稱,中方已多次強調,所謂新疆強迫勞動「完全是反華勢力炮製的彌天大謊,毫無事實根據」,希望有關方面能夠明辨是非,不要被謊言蒙蔽,以免自身利益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綜合路透社、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管理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挪威銀行7日發表聲明指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決定基於道德委員的建議,已將李寧剔除於投資之外。因為這家公司為嚴重侵犯新疆人權行為「作出貢獻」,存在「不可接受的風險」。

聲明還提到,外界已廣泛報導新疆持續發生侵犯人權事件,故有充分證據表明,在當地生產或購買的某些產品包括紡織品和棉花,與強迫勞動的風險有關。

國際去年掀起抵制新疆棉浪潮,在中國引發反抵制後,李寧一直標榜是愛國品牌,並將新疆棉標示在其產品上,因而業績長紅。

李寧在香港股市的股價繼昨天下挫5.2%後,今天再大跌9.35%,收港幣61.5元,創2021年5月以來新低。股價連跌7天累計跌掉逾20%。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是全球最大的財富基金,擁有全球上市公司約1.5%的股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