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度畫測問卷調查 廣達析居家在校學習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5 日訊】再來看到,廣達文教基金會,針對學生在家裡和在學校上課的情況,以圖畫方式蒐集學生問卷做調查分析。除了是世界第一個針對疫情,學童線上與實體行為差異的調查,也是台灣問卷調查第一個,以大量畫測抽樣方式做分析的研究。

不同顏色畫作排開,這不只是學生的彩繪作品,更是重要的研究調查。台灣首次以非結構型問卷,大數據畫測方式進行調查研究,由廣達文教基金會攜手台大統計教學中心,分析疫情期間,學童居家上課及返校後學習情況。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徐繪珈:「居家上課跟在校上課的時候,小朋友他們在選擇著色的豐富度上面來講,有非常大的不同。在學校上課之後,小朋友他在用色豐富度上面提高了非常多,小朋友回到學校去之後,他們的獨立性、求知慾這個都會提高很多。」

研究分為居家上課期間,以及返校後學習兩階段,蒐集了共6600多份的畫作問卷。台大統計教學中心,透過機器學習以及自動判讀,將畫作色彩做數據定義,再由公式算出色彩豐富度,以及分析色彩使用比例。

台灣大學統計教學中心教授 任立中:「畫測的分析這件事情其實早就有了,但是我剛才一直在強調的,都是比較是屬於個案的分析。全體的、大量的一個抽樣調查,這還是頭一次。這種所謂的機器學習、自動判讀,去解構這種圖形來講,我想我們這個應該還是第一次。」

台大統計教學中心教授任立中表示,初步資料庫建置完成,下一步預集結兒童教育學者、兒童心理學者、藝術教育學者等相關領域一同研商,再做更多深入研究。而廣達文教基金會也將這次統計結果,轉換設計成NFT讓作品數位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