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訪柬國總理 籲東協國家同調譴責俄羅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抵達柬埔寨,與柬埔寨總理洪森(右)會面,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岸田籲東協國家與日美歐同調,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0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傍晚從印度抵達柬埔寨,與柬埔寨總理洪森會面。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岸田籲東協國家與日美歐同調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法。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岸田昨天出訪先抵達印度後,今天傍晚抵達柬埔寨,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與洪森(Hun Sen)會談;柬埔寨今年擔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徑,東協國家的批判力道弱,岸田盼東協各國能與日美歐同調。

報導說,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日美歐拉起包圍俄羅斯的網子,岸田這次出訪目的在於減少這面網子的漏洞。日美歐各自拉攏關係較好的國家、地區一同參與,日本則是扮演拉攏印度、東協的角色。

東協2月26日以加盟國外相的名義發出聲明僅寫道:「對於武力鬥爭深感憂慮」,並未如同7大工業國集團(G7)所使用的「強烈譴責」一詞,也未言及俄羅斯。

報導指出,東協的部分會員國向俄羅斯買武器,聯合國大會做出譴責俄羅斯的決議時,越南和寮國棄權。對俄羅斯發動經濟制裁的國家也只有新加坡,看在日美歐眼中,東協國家批評俄羅斯的力道弱。

泰國是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的輪值主席國、印尼是20國集團(G20)的輪值主席國,俄羅斯是APEC和G20的會員國,所以泰國、印尼想保持中立。

此外,一般認為,東協國家未明確批評俄羅斯,應該也是受到重視中俄關係的中國的影響。美國總統拜登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要求中國不要支援俄羅斯,習近平並未明確表態。

同一天,習近平與柬埔寨總理洪森通電話。中國外交部表示,會談中兩人達成協議,針對烏克蘭局勢,將積極努力堅持平衡與公平性,促進和平解決。

日經報導指出,在岸田造訪柬埔寨前,習近平此舉是刻意要柬埔寨不要向日美歐傾斜。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岸田多次表示,這不僅會影響歐洲,也會影響亞洲。

日本的看法是,如果在台灣等地也發生片面改變現狀的情形,將嚴重波及東協國家。亦即,如果對於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國際社會未能團結行動的話,很可能助長中國霸權主義的行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