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數位隊成軍 鄭文燦盼開創台灣經濟新格局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表示,桃園數位隊組成後將攜手中央數位部,透過數位科技輔助城市治理,促成數位發展合作、提升城市韌性,讓市民體會數位帶來的便利生活。(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2 日訊】桃園市不但是國門之都,更是全球電子製造、光電顯示及半導體產業重鎮,為厚植桃園數位實力,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邀請產業龍頭共組桃園數位隊,期盼驅動數位步伐開創新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立法院於去年底三讀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目的是促進資通訊安全、促進數位產業發展、強化數位治理及推動公私部門的數位轉型,讓台灣的數位國家隊、數位城市隊逐步成立,開創數位經濟新格局。

鄭文燦說,桃園是全台資訊與通訊技術(ICT)產業重鎮,早期透過不斷投入研發、提高產值,進行產業本身轉型,近年來隨著5G、雲端、人工智慧、IoT等各方面的擴充應用,不僅帶動整體產業新一波發展,也讓ICT產業投資爆發性成長。以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為例,迄今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1兆6700億元,其中超過3000億元的投資落腳桃園,顯見桃園將在未來的數位轉型上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更凸顯台灣在世界經濟中的重要性。台灣將成立專責處理數位事務的部會,雖然美國政府尚未正式成立相關部門,但也努力提升因應新興科技的應變能力,整合美國政府的工作,並進一步促進與台灣等具有相同理念國家間的合作。

孫曉雅說,AIT團隊持續與台灣合作,提升全球供應鏈的韌性,並致力於深化台灣與美國的經濟合作關係,正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說,身處數位革命之中,必須讓這項變革能被運用於確保民主,對抗假訊息、支持網路自由、減少錯用監控科技。她對台灣與美國將設立的機關有信心,並在重要議題上深化合作。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說,政府在桃園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發展物聯網、智慧城市及新創產業。未來台灣在數位轉型取得初步成果後,下階段就要推動2050年淨零轉型,國發會將與桃園市政府及企業合作,持續完善淨零轉型的相關基礎建設,讓台灣可順利轉型。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致詞表示,希望透過數據的開放與應用,以及新技術的運用,可解決跨境社會挑戰,她期許未來數位部的架構,能繼續與桃園結合,無論是數據供應等題目,成為「亞洲.矽谷」的連結。

資訊科技局長余宛如表示,桃園數位隊的成立,將是為在地打造宜居城市的最後一塊拼圖,每個城市都有自己數位轉型的強項,桃園數位隊組成後將攜手中央數位部,透過數位科技輔助城市治理,促成數位發展合作、提升城市韌性,讓市民體會數位帶來的便利生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