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人員退休返鄉 提倡「新農人」生活態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3 日訊】雲林古坑草嶺的石壁社區地屬偏鄉,海拔約1200公尺,是雲林海拔最高的山村,年輕人大都出外打拼,社區長輩以種茶、筍子和咖啡等作物為生,一年多前從司法單位退休的賴郁憲,成立石壁休閒協會,希望提倡「新農人」生活態度,讓年輕人勇於返鄉定居務農。

整個茶區被雲霧包圍,茶青翠綠滲著水氣,園區主人賴郁憲正在做導覽,他擁有台灣省茶葉改良場高級評茶師的資格。

石壁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賴郁憲:「越嫩的葉子苦味越大,口感越足,轉化香氣其實靠這片中間的位置,接下來這片比較老的,它其實是所有承載香氣的主要來源,三個葉子綜合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標準的高山茶。」

賴郁憲年輕時拿到評茶師資格,但他真正身份是司法人員,一年多前因父親病逝,退休返鄉陪媽媽重拾茶農的身份,現在不僅把石壁茶賣到國外去,還為家鄉成立石壁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推廣「新農人」生活態度。

石壁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賴郁憲:「那我可以提前(準備),我可以不需要這麼早勞動,而是我要早起來很舒適的吃個早餐,很愉悅的心情去安排今天的所有的農事的體力活動,才是一個真的新農人,我覺得說,我們現在希望要給留在回鄉的青年,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叫新農人,你要把都市的計畫的生活環境,帶到鄉村來愉悅的生活這才是好的。」

賴郁憲媽媽 翁美英:「一個在家幫忙管理,我們老的不是每件事都會,年輕人才能解決這些問題,他比較會接待客人,意思是說我們老的比較會種茶,會教他而已。」

目前有不少年輕人陸續返鄉,銷售茶葉、筍子還有咖啡都是他們的強項,觀光導覽也難不倒他們,這也讓許多長輩們深感欣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