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體業拚轉型 台廠導入智慧監控開發氣體回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4 日訊】氣體產品是工業重要的基礎原料,被視為工業的血液。部分特殊半導體等級氣體,在製程上更扮演關鍵角色。面對天然氣逐年減少以及全球對能源的重視。台灣氣體供應商導入智慧監控,研發氣體回收系統,為產業開創新局。

氣體產品是工業重要的基礎原料,被視為工業的血液。全球產值約95萬千噸、每年有4%的年複合成長率。部分特殊半導體等級氣體,氖氣、氦氣等在製程上更扮演關鍵角色。

台灣氣體供應商 洪加正:「如果沒有這個(氦氣)氣體的話,可能在這個製程上。更高製程比如說,要再往2奈米1奈米的方向去走的話,這可能就會有一個,一個門檻存在。」

氦氣主要用在半導體的冷卻及封測。氣體的純度和鋼材管理,都會影響晶片良率。台灣氦氣多仰賴進口,為了滿足半導體大廠嚴謹需求,業者斥資千萬,成立氣體分析實驗室,做二次品管。

台灣氣體供應商 洪加正:「99.9999%以上的純度,他會要求裡面更細節的東西,包括裡面一些不純物,比如說含水量含氧量,含碳氫化合物,都不能超過多少ppm。」

能迅速反應市場需求,是台灣氣體供應商累積超過40年的經驗。隨著時代變遷,氣體供應商由區域性,轉向全台供應。門檻提高,使得廠商從20年前的100多家,縮減剩10多家。

台灣氣體供應商 洪加正:「甚至要跟國外那邊要去做一個有接觸的一個能力。氣體設備應用上,我們跟日本化學機械,這幾年來都有在做一些合作開發。跟英國的廠商,做一些氬氣回收系統。」

面對天然氣逐年減少,加上全球對能源的重視。氣體回收再利用,成為重要課題。

台灣氣體供應商 洪加正:「他們現在正在,跟設備機台跟我們氣體商在討論說,那我進入這個製程,完之後反應完的氣體,我可不可以拿來回收、純化,再回去使用,這樣的話就可以把他們的需求的一個,要求度下降下來,這個也是目前正在研擬的。」

台灣氣體供應商 洪加正:「從這個面板上就可以看得出來,它的殘量剩多少。」

有別於傳統鋼瓶需要外接調壓器。業者開發一體成形設計,保護鋼瓶頭,降低氣體外洩風險,並導入智慧管理系統。10多年前,業者洪加正國外留學回台後,帶領公司轉型,從工業氣體拓展多角化經營。

台灣氣體供應商 洪加正:「看這個氣體感覺就像是家人一樣。我們是跟這些產業一起共同努力,然後共同成長,然後希望台灣的這些半導體廠電子廠還有一些工業氣體,會更加的茁壯。」

洪加正承襲父親用心做好每件事,持續創新,為台灣氣體產業開創更多新局。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