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四湖蚵產量減少 加上越南蚵進口雙重打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30 日訊】台灣養蚵產地集中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四個縣市,每年五到九月,雲嘉地區會一直採收到中秋節前後,但現在市面上卻充斥著低價的越南蚵混充國產蚵,因為台灣蚵和越南蚵屬於同一品種,外觀無法分辨,讓海線蚵農們擔心,這樣的產業日常可能會消失。

民眾 黃阿滿:「以前背著小孩在綁,以前背著小孩綁一串十元,現在一串只有五十元了耶。」

七十歲的黃奶奶,用超快手速串著蚵殼,邊談她的綁蚵經驗,這一長串將近兩公尺的塑膠繩,要綁九顆,看她熟練的技術,完全不用丈量,一下子就綁好一條了,這是台灣西南沿海一帶的漁村風情。

民眾 黃阿黃:「(您這樣好像在運動),我們不只是這樣捏,我們還要串,還有打洞,還要撿殼,(這樣一天賺八百,當做運動這樣哦)七、八百有啦。」

這是台灣中南部海線的季節限定畫面,雲嘉地區從五月就開始收鮮蚵到中秋節,沿海小漁村裡,看得到有人幫忙串蚵殼,有人忙著剝蚵,不過,今年產量差,蚵農的心情好不起來。

蚵農 劉越:「去年還收成四、五成左右,今年很差我們也不知道 海口淤沙有關係,蚵死掉(海水沒進來)。」

蚵農 莊秋冬:「這邊的蚵就是鹹份夠,雲林就是沒有用到淡水,純粹從海拿回來的,我們都自己剝的。這個色黑的話就是鹹度夠,就是有吃到外海的水這樣,(這樣比較好)這樣比較有蚵的味道。」

細數四湖蚵的優勢,無奈近幾年越南蚵大量進口低價傾銷,目前市面上幾乎九成都是越南蚵混充,加上四湖當地養殖區附近淤沙日益嚴重,竹筏不好出入,連帶海水也進不來,養蚵的成功率逐年減少,讓蚵農們擔心這樣的產業日常可能會消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