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院悼安倍晉三 嘆「台灣有事」演講竟成絕響

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去年在國策研究院上一席「台灣有事」的演說,明確傳達對台灣的支持。國策院長田弘茂9日悼念安倍,嘆那場演講竟成為絕響。(圖/翻攝自YT@あべ晋三チャンネ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9 日訊】昨天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在國策研究院上一席「台灣有事」的演說,明確傳達對台灣的支持。國策院長田弘茂今天悼念安倍,嘆那場演講竟成為絕響。

國策研究院去年12月1日邀請安倍晉三以視訊發表「新時代台日關係」演講,安倍在演說中說:「『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這項認知,北京領導階層,尤其是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

國策院今天刊出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對安倍的悼詞,他代表國策院表達最沉痛的哀傷與悼念。

田弘茂說:「安倍首相是台灣所有國際友人中,最真心關懷台灣的朋友,也是台灣人民感覺最親近的外國領袖。」

他提到去年安倍在演講中曾說,在國際場域,台灣幾乎都不被承認。台灣面臨這種情況正好滿50年,「各位台灣朋友在過去半世紀的漫長歲月中,隱忍負重堅忍不拔地撐過來了」。

安倍又在演講中說,台灣民主化運動至今已過25年,剛好是從嬰幼兒長大成人的年紀,「國際社會必須認識與知道,台灣已經成為成熟民主國家的這一件事。」

安倍又引述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話:「只要有一根蠟燭,就足夠了,可以用來點火。蠟燭的亮光處,照耀的就是民主。」

田弘茂說,很遺憾安倍這段感人的講話竟成絕響,這是他第一次公開現場向台灣演講,卻也是唯一一次。「願安倍首相安息」。

安倍晉三8日上午在日本奈良為參議員候選人造勢時遭槍擊,下午宣告不治,享壽67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