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捷克參院演說掌聲如雷 游錫堃:我們都是民主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歐洲行訪問捷克,今天受邀到捷克參議院,發表15分鐘演說,並以「你可以摧毀花朵,但你無法阻擋春天」為題,強調台捷友好的共同語言就是「民主」,結束後全場起立爆出如雷掌聲。而在捷克參議院網頁直播等待的畫面上,也秀出兩國國旗,並以捷克文寫道,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發表演說。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游錫堃:「韋德齊參議長你是台灣人,歡迎你有空多回家。」「我是台灣人、我是捷克人,因為我們都是民主人。世界民主同盟友人們,一定要深究、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防微杜漸,否則,很可能不久的將來,會給人類帶來沒有辦法彌補的災難!所有民主同盟的友人,我們應該讓那些威權政體知道,我們不會束手讓他們稱心如意地遂行私慾。謝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馨旻 整理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 7月20日 捷克參議院 演說全文:

你可以摧毀花朵,但你無法阻擋春天

韋德齊參議長、各位參議員先進、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午安!(你好Dobrý den 多部裡·登)有機會以台灣國會議長身分,造訪捷克最高民主殿堂之一的參議院發表演講,感到無上光榮!非常感謝韋德齊參議長的熱誠邀請,在此我要代表台灣蔡英文總統、台灣國會全體議員、台灣2300萬人民向在座的各位參議員先進,及捷克共和國全體人民表達崇高的敬意和謝意!

捷克與台灣雖然相距萬里,擁有不同的文化、宗教、地理風貌,然而台灣始終覺得捷克就像一個認識多年的老朋友,我想那就是因為我們講著一種同樣的語言,這種語言就叫作「民主」。我們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的普世價值,這些理念深植在我們的骨血之中,是我們今日立足世界的根本,更是今天我們相互欣賞的最重要原因。

捷克是一個反威權、反壓迫、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過去經歷德國納粹及蘇聯共產專政,可貴的是,在面對極權的壓迫性統治,捷克人民從未放棄對和平及自由的追求,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年的絲絨革命見證了捷克人民對民主追尋的堅定。正如貴國政治家杜布切克所說:「你可以摧毀花朵,但你無法阻擋春天!」捷克到今天已經成為經濟發達、產業進步、人文薈萃、引領國際變革的偉大民主國家。今年7月起,貴國輪值歐盟主席國,相信捷克立國的精神一定會為歐洲國際帶來更大的成就。

台灣的民主化發展,也有許多與貴國相似之處,同樣經歷過異族的統治及威權的壓迫。自1921年至今的百年來,曾經有過4大組黨運動因統治者壓迫,以致被解散、被大屠殺、被大逮捕而胎死腹中,直至1986年的第5次組黨運動才衝破黨禁成立第一個真正的反對黨。其後歷經1987年解除戒嚴、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台灣才有今天4黨在國會公平競爭的民主政治。

在此我要代表台灣人民特別感謝捷克對於台灣的支持,感謝貴國對於遭受強權霸凌台灣的感同身受。2020年韋德齊參議長不畏中共強權威脅,堅定率團訪台完成柯佳洛前參議長的遺願,成為歷史上第一位進入台灣國會議場演講的非邦交國家現任議長。韋德齊議長!您就像是春天的使者,帶來屬於民主台灣之國際空間的春天訊息。繼您之後,歐洲越來越多的友台人士在國際場合上公開以行動支持台灣,帶給台灣人民溫暖與力量。我也要代表台灣立法院,在此親自感謝在座全體參議員先進,因為你們的力挺,才有韋德齊議長在台灣那場激勵人心的演講;我也要感謝貴國在疫情肆虐的2021年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寒冬送暖更顯可貴;今年5月,在座參議員先進亦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貴國的支持三言兩語難以道盡,但有句話可以形容:「患難見真情」,真正的朋友總是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非常感謝在座所有朋友為台灣—捷克友好關係帶來的貢獻。

今天,我也想藉此難得機會,向國際上的自由民主愛好者、人權法治維護者呼籲,最近數年來,雖然我們看到台灣國際空間的春天漸漸到來,但是我們也警覺到國際民主版圖正在逐漸縮小中,起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威權、專制、迫害、霸凌,這種反民主的力量正在蠶食鯨吞一些民主地區,從阿富汗、緬甸軍政府、香港反送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事件得到印證。這讓我們非常擔憂,如果我們放任極權的洪水橫流,那麼將如同貴國的哈維爾先生呼籲的,獨裁制度不僅是政治的危機,更是文化危機或人性危機。所以哈維爾先生在《無權力者的權力》書中這麼說:「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為自由、真實、尊嚴的生活而堅持不懈、不圖報償、永不停止地奮鬥」;他還說:「如果不挺身而出去捍衛他人的自由,便是放棄自身的自由」。

巧合的是,今天是7月20日,也是哈維爾總統在擔任第10任捷克斯洛伐克總統時的卸任日,其後兩國以和平而民主的形式分開,哈維爾先生則當選第1任捷克總統,藉著哈維爾總統的理念,我想要呼籲世界民主同盟的友人們,「一定要深究、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防微杜漸,否則,很可能不久的將來會給人類帶來無法彌補的災難!」中共的危險在於它的政治價值觀。中國有一種傳統政治思想,稱「天無二日,土無二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這種思想曾經主導中國政治2000多年。近年來中共欲與美國「共管太平洋」、提出「中國夢」、力行「戰狼外交」、遍設「孔子學院」、推動「一帶一路」、在南海違反對歐巴馬總統「無意搞軍事化」的諾言、在香港撕毀鄧小平「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擁有台灣海峽的主權及管轄權」及最近「把手伸入南太平洋諸國,引起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緊張」等都是這種思想下的產物。究其根本,中共的天朝思想與霸權心態對印太地區及國際和平已經帶來巨大的威脅。

台灣是崇尚民主自由的國度,與中國截然不同。今年2月「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的「民主指數」,在167個國家與地區中,台灣位居全球第8名,亞洲第1名;也是在今年2月,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22年全球自由報告,台灣獲得94分,名列自由國家,與冰島等國並列世界第17名,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未來,我們會持續與志同道合的國家一起努力,共同捍衛全球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發展,堅定反對全球一切形式的威權主義。可以肯定地說,確保臺灣的安全即是確保全球公共利益。

所有民主同盟的友人,我們應該讓那些威權政體知道,我們不會束手讓他們稱心如意地遂行私慾。一個錯誤的行為如果放任下去,就會變成習慣,我們如果選擇對不公義保持沉默,默許這些侵略行為,這股沉默的危險力量,會使世界腐蝕,民主倒退!所以我們更應該秉持著勇氣及責任,攜手共同為守護自由民主普世價值而努力!期待在我們共同努力之下,未來不久的某一天,中國全體人民能與台灣捷克兩國人民一樣,共享自由民主的幸福生活。因為我相信貴國的一句格言「真理必勝」,我認為民主自由一定會得到最終的勝利!

最後,再次代表台灣國會感謝韋德齊參議長2年前開啟了台捷友好的新樂章。台灣國會站在監督台灣行政部門的立場,高度希望積極深化台捷兩國的合作,根據了解,自從您到訪台灣以後,台捷雙邊經貿關係持續成長,今年第一季的貿易總額較去年同期成長了將近20%。去年十月才簽署的五項MOU(備忘錄),其中,「網路安全」及「智慧機械」兩項已經有具體成果,其他的部分也積極進行之中。我們訪團這次來到捷克的第一天就參訪了TGS機械公司,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跟布拉格捷克理工大學及台灣的智慧機械業者建立了合作關係,共同開發了「數位智能自動化監控製程管理系統」,我當場還跟台捷兩國的業者對話,充分感受了台捷兩國在「機械智慧化」方面合作的具體成果。在「網路安全」方面,昨天我有幸參訪美麗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特爾奇市,當場跟維索基納省的史萊克省長對談,了解到維省跟台灣的合作有長久的淵源,比如數位化導覽旅遊、博物館溫濕監測系統,及醫療院所與養老中心運用台灣提供的資訊安全系統,目前正在跟台灣一家業者進行密切的網路安全合作。這些成果展現出台捷雙方合作的積極力量。除此之外,兩國在文化交流也向前邁進,透過「台歐連結獎學金—捷克專案」,這兩年來已有近百名捷生赴台灣各校就讀!

韋德齊參議長,您是台灣人,歡迎你有空多回家!也竭誠歡迎在座各位參議員先進有機會能夠多多走訪台灣!台灣不但有能力,也願意為全球社群作出貢獻,我們會持續與自由民主的友人並肩奮鬥,讓我們之間堅若磐石的友誼永續發展。

在這裡,我也要很驕傲的跟各位說:「我是台灣人」「我是捷克人」因為我們都是「民主人」!

敬祝大家健康快樂!台灣捷克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謝謝!(捷克語:Děkuji 蝶谷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